2014-08-20 21:52:07吳老師

最佳的讀經教育模式




最佳的讀經教育模式

 

凡是世間的問題都不難解決,只要回歸本位,先依理而思,然後依理而行即是。我意如下,敬請參考:一,教育的目的,是為的讓人性有良好而全面的發展。那一種教育,怎麼教,較能達到此目的,即應如此做去。因為我認為大量讀經,是最簡捷而有效凡是世間的問題都不難解決,只要回歸本位,先依理而思,然後依理而行即是。我意如下,敬請參考:

 

一,教育的目的,是為的讓人性有良好而全面的發展。那一種教育,怎麼教,較能達到此目的,即應如此做去。因為我認為大量讀經,是最簡捷而有效的達到此目的的方法。所以提倡全天候的讀經私塾。相信的人,不願錯過一天。不相信的人,可以用世間其它種種方法,都應尊重,絲毫不可強求。

 

二,大量是以讀的字數和遍數來計的,其實也是以工夫,即所費時間來計的。如以熟背為原則,因為個別差異的關係,諸多學生中,字數和遍數很難有一致的要求,所以所謂大量,往往從每天讀經的時間來計算。至於大量到什麼程度,這是有彈性的。不過,至少四小時以上是必要的,信心堅強者,六個八個,乃至十個小時,也是有的。

 

三,私塾而寄宿,本來有兩個理由,第一,離家太遠,為了大量讀經,勢不得已。第二,如果日夜在校,老師對學業及常規的教導比較方便。大部份學生走讀的私塾,老師覺得白天讀書情況良好,回家一個晚上,隔天常常需要調理,如果週末放兩天假,星期一到校時,學生多是浮燥不安或萎靡不振。如果寒暑假幾個星期下來,開學後,更不得了。所以,海內外的私塾,都以寄宿型的學習效果好,老師也輕鬆。

 

四,但,幼兒寄宿,確會令一般人對是否妨礙親情有所擔憂。不過,依大量實驗的結果看,只是少部份有的兒童有狀況,大部份還是很正常,甚至比往常親,比一般家庭還親。

 

五,個別情況差異甚大,世事不可一概而論。如果離家不遠,可以接送,而白天在私塾中的讀經量已夠,回家可以不必再讀,或在家也能和在校一樣做學習(也可以有自己的才藝學習),又,最重要的是:家中對孩子的規矩管教能和學校一致(不看電視,不亂吃垃圾食物,不溺愛而放任恣肆等)。則接送來回,當然是可以的,甚至是較好的。

 

六,你的孩子不願意上私塾,可能不是讀經的問題,也不是大量的問題,甚至不是親情的問題,有極大可能是該私塾的管教不當所致。

 

 

我對讀經教育的理想是:一,及早讀經,二,老實讀經,三,大量讀經,四,快樂讀經。前三項是有跡可尋可以資料核對的,唯最後一項最難,塾內須有一種學堂特質,老師須有一種人格特質,即在客觀方面,純粹以教育為心,其它條件參雜愈少愈好;在主觀方面,能體貼人性,知兒童,愛兒童,以協助兒童之生命成長為第一關切所在。在日常規矩的管教上,能寬嚴得中,既不可放任,也不可太過拘束。最重要的關鍵是:對讀經要深具信心,深知只要引導兒童老實讀經,必能讀出味道,而且只要持續大量讀下去,經典薰陶之力將日益顯著,以此信心自我鼓舞並鼓舞學生,老師的情緒即能隱定,而給孩子有一種深厚可靠的安全感。孩子讀經有了成就,又有一種心靈的厚重感,他是很愉快幸福的,那時,孩子的生活規矩也就不必太多要求而自然容易順情順理了。所以,我常說:我們給學生的品德教育,主要是靠經典的默默的薰陶力,而不是靠外在生活規範的練習。太多的道德行為要求考察,會讓一個孩子喪失來自于天地的純真生命力,造成他生命的離其自己,因為虛妄而產生內在的恐慌。故凡讀經老師,對人性要有信心,不論功課還是規矩,學生如果一時之不適應沒進步或一時情緒不穩定不服貼,應耐心等待他,不必太急。要常自我提示:只要誠心誠心引導他,相信他會日漸好轉。此即是務實,切不可務虛,以求即時之效。這樣,就不會給學生太多不必要的壓力,而快樂的氣氛就日漸生成了,學生就比較不會厭惡來上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