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19:52:13sis

完璧歸趙

這篇文章我很早之前就構思好了,但礙於懶惰,遲遲不想使用鍵盤。
相信已經有幾個人聽過我這個缺德的事,但我還是想發揚一下這個事蹟。
我想會考不好一定就是考前造太多孽。
海產也這個說,她在考前就預言了。
真是謝謝她。= ="

話說我在衝刺班的最後幾天,某個晚上。
室友台東人突然問海產說:「什麼是完璧歸趙啊?」
海產聽到這句話起先傻眼而後大笑道:「哈哈!這不是小學課文嗎?」
一向愛裝文靜但講起話來刻薄損人的土城人也在旁搭腔道:「是啊!我看妳沒唸過小學吧!」
講完之後隨即自己一個人大笑。
其實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笑。
好啦!我承認我是對她有那點偏見。
嗯!就只有那麼一點點哦!
我跟海產一致認為土城人是個怪咖。
但其實我們兩個也是吧。(笑)

我們兩個之前還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在討論土城人。
都是趁土城人不回來睡覺的夜晚躲在房間角落兩人低聲討論的。
我們還有幫土城人取了個暱稱,至於這個,下集分曉。

原本在廁所刷牙的我,是出來聽到她們在大笑才知道這件事的。
台東人又繼續問道:「藺相如跟司馬相如有關係嗎?」
海產答道:「我不知道耶!妳去問大姐!」
這時候我伸出我的食指左右搖擺道:「這妳就有所不知了!」
我想那副北爛的樣子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

土城人的國文跟我大概是在伯仲之間,雖然我很不想承認這個事實。
她這時候就跳出來說道:「應該沒有關係吧?只是兩個名字剛好一樣罷了。」
聽到這句話後,我暗自竊喜。
看來這局是我贏定了。
於是我笑著回答道:「司馬相如之所以會叫做相如,那是因為他仰慕藺相如啊!」
在場三人不約而同發出「哦」的一聲,似是豁然開朗。
土城人說道:「我都不知道這個耶!」
那時我心裡想道:「哈哈!被我將了一軍!爽!」
但是我沒有明顯地表達在我的臉上,只是對她虛偽的一笑帶過我內心的狂喜。

台東人這時又問道:「那完璧歸趙到底是什麼啊?」
海產問她:「妳是真不知道還假不知道啊?」
台東人道:「我真的不知道嘛!」
海產答道:「那妳叫大姐跟妳說!」
我假裝咳了一聲,雙眉緊蹙,臉色凝重說道:「就是呢,甲國跟乙國…」
台東人馬上質疑道:「什麼啊?大姐妳騙我!」
在旁的海產根土城人都轉過頭去偷笑,這兩個真是的。
我自己講得也很想笑,但是臨時編故事是我的拿手絕活。
我不能笑,不然一切就毀了。

於是我忍住笑容,繼續嚴肅地說道:「國家不重要啦!隨便妳自己編啦!反正我忘了就是了…那不然趙國跟楚國好了…他們常常為國家的邊界劃定不清而吵架引來戰爭,於是兩國就協定好彼此交換人質十年來謀求短暫的和平。」
前陣子剛看完「觸龍說趙太后」的課文,特地引用長安君的例子來加強說明。
想不到台東人真的如她那迷糊的個性般相信了,還問道:「交換人質然後呢?」
我微笑說道:「後來到了約定的時間,楚國不願意遣返人質,趙國就派出藺相如前去把公子要回,這就是所謂的『完璧歸趙』啦!」
台東人又開始懷疑道:「真的是這樣嗎?那沒有『璧』啊!」
我大笑道:「這很簡單啊!就是趙國公子名字裡有個『璧』字啊!」
講完這句話後,我臨機一動,又補了句:「那是因為趙國公子叫做:『趙之璧』啊!」

台東人聽完好像不是很懂的樣子,又好像不是很相信的樣子,隨即拿起手機撥號。
「我問妳哦!妳聽過『完璧歸趙』吧?」
「那是楚國跟趙國兩國交換人質的故事嗎?」
只聽得話筒那端傳來像是不好聽的話,隨即便掛斷了。
台東人道:「妳騙我!我被掛電話了啦!」
還想繼續死撐的我說道:「真的啦!只是妳那個同學不懂而已!」
隨即我用眼神向海產以及土城人示意,她們兩個很乖巧的點了頭。

我竟然在考前做了那麼缺德的事,難怪報應不爽,這也由不得我怨天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