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11:01luke

我的絲路之旅~~2010-10-21

2010/10/21  庫車

 

憶年塞外三十六,龜茲城外無芳草。

絡繹商旅連阡陌,絲綢路上作旅伴。

 

  經過一天的車程,今天可以小休一天,在庫車市內逛逛。庫車就是昔日西域的龜茲,屬於南疆地區。我們一起身便去了德克斯快餐吃早餐。那是中國有名的連鎖快餐店。在吃早餐的時候,我走到了旁邊的億家百貨買相機。當同品牌的相機到手後,心中的,‵陰霾也消散了。我的旅程也可以繼續。

 

  我們吃過早餐後,首先是去庫車大寺,那是一座有名的清真寺,建於1559年,但在1927年發生大後,後在1928至1930年集資重建。寺院雖是重建,但仍充滿回教和西域的特色。圓拱的頂部的建築物,弧形端部呈尖形的門口,還有在清真寺主建築內的天花圖案,柱的雕塑,橫樑的花紋。都令我感到十分新奇有趣。而每位進主建築的人也需要脫鞋,因為寺內全佈滿彩色鮮艷的地毯。不過,有一些地方是很多塵,因此腳板感到不太舒服。後來,我才發現這裡已經像社區會堂,一年也有不同的節目在此舉行。離開主建築後,我見到旁邊置有一座架,架上長期青綠圓大的葡萄,在西域那是十分有特色而又常見的建築物。不久,我們便離開了。

 

  我們第二個要去的地方是庫車王府。那是由清朝開始,由皇帝所賜封的庫車王的居所。後來,中共建國,末代庫車王已經再不能享受清時的特權,因此這地方也只能成為博物館,供人參觀。不過,這地方雖然大,但感覺卻與庫車歷史有些格格不入,因為只有一些當地傳統農具,民族,服裝展覽,置有幾位歷代庫車王人像和末代庫車王的生平及相片外,其他的展覽也沒有太特別。不過,這裡的花卻十分艷麗,而且種類繁多,可說是一個小百花谷。還有,這裡有一座漢城牆遺址,對我來說,這是最有歷史價值及意義。

 

  接著,我們便到大巴扎和陀龜茲古渡。這是一個很地道的市集,不過人多車多,十分混亂。因此,我們也是走馬看花地看看便算。之後,我們本來想去龜茲故城,但是已經關門,因為我們明天再看。

 

  我們回到酒店後,放下一些東西,便再出去吃飯。我們到了步行街吃東西。那是一個匯集了很多食肆的地方。我們找了一間白字頭的麵館,吃了牛肉麵和土豆絲。那個牛肉麵,不論湯還是麵條,都是十分好味,在這寒冷的日子,吃牛肉麵十分暖身。我們還了羊肉串,那是十分好味,而且肉質不乾,令人一吃難忘。最後,我們最了一些水果和乾糧後,便回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