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4 16:01:58小石頭

我的討論區/網路社群管理觀


一位網友A君與我討論到討論區或(主題)社群網站的管理問題,引起我想對這個自己早已觀察思考了多年的題目,把我的意見整理出來。

首先引用A君的來信,其中所提到的討論區姑隱其名。

『以網路的性質,我認為比現實世界中更難去「判斷」一個人(留言的動機)是善是惡,它就是提供意見的交流的機會而已。在某些片刻對話的雙方的確可以短暫的達到彼此各自所不能達到的地方,而由於它無遠弗屆(例如,此刻我在國外),我們可以在很遠的距離外就找到可以討論的對象。不過也就如此而已。

對這次Z君的系列留言,我的重點有幾個:
1. 他所說的的確可以讓人(至少讓我)學到很多,至少在一開始的時候。
2. 但是他的發言越來越不像是對「別人」說話,而是在對自己,或某個自己「想像中的」敵人說話,而他的形式越來越不是一種做為別人的我所可以自其中獲益的形式。(常常像隨地拉肚子後丟給別人去清理。不是一種可以和別人溝通的模式。)
3. 這並不是化名可不可以的問題。像有很多人取名路人甲等等的,這沒辦法禁止,問題是Z君是用化名的方式有系統的在破壞留言版上彼此的信任與安全感,乃至讓交流變得不可能。(除了妳等少數幾人外,他幾乎完全在自說自話,而妳也只能應和他的話而已。)這個破壞如果不能有效阻止,或至少限制它的破壞力,那麼版上那種我所重視的意義交流將會越來越少。
4. 所謂他被不公平對待,或被傷害等等,那不是理由。妳也有過痛苦的經驗,但妳不也仍用本來的名字,活蹦亂跳的在版上發言嗎?並不一定要用指桑罵槐或遮遮掩掩的方式吧?』

『Z君的例子同時也讓我想到:像網路留言版這種性質的,絕對不能「針對人」,儘管我們都知道,一則一則的留言是背後的「某個人」寫的,而我們也有一種衝動想搞清楚這個人到底「想做什麼」「對我是善意或惡意」等等問題,不過絕對不能到達「只要他說的我就一律不想聽」的程度。我說的是雙面的,包括Z君本人和版面管理者。』


其次,我要引用一些以往我針對這個主題,對網友發表的個人意見--如果現在我能順利找到的話。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