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22:01:31米亞

2015紀錄片觀賞~海上情書

去年,好姊妹在臉書分享了朋友拍攝的紀錄片募款活動,連結後看了影片介紹,馬上贊助,獲得兩張首映電影票兌換券,以及電影原聲帶。

上映戲院不多,就在準備放棄兌換時,硬是擠出時間,趕在高雄的非假日倒數第二場。
 
海上情書:是一部描述台灣遠洋漁業的紀錄片,一出海,全世界就把他們忘了,他們也忘了全世界。 三艘從台灣出發的圍網漁船,由台籍幹部率領一群來自中國的船員,遠渡重洋到赤道海面上追逐鮪魚,敲打著節奏,繞著圓圈撒下大網,彷彿跳著海上的圓舞曲。

我算是討海人的後代,小時候,每當清晨三、四點,就會聽到窗外傳來準備出門的採蚵車,說也奇怪,從不覺得吵雜,反而有一股安全感。也常看著長輩們在補漁網,手工穿蚵線,腳拇指頂著蚵殼,一手用力抓緊線、打結。

家族世居的村落叫北頭漁村,顧名思義,是個靠捕魚為生的村落。北頭漁村,靠近媽祖廟,巷道盤根錯節,是個連在地人走進去,都會迷路的聚落。很多人應該不會想到,過往繁華的二鹿,除了名流商賈之外,有一群底層的苦力辛苦討生活,正如現今繁華的大都會裡,也是有一大群基層的苦力,支撐著。

出海就是冒著風險,海上沒有假日,也沒有年節。一望無際的海洋,日復一日的生活,想像電影中,當漁船將大網撒向海洋,征服搏鬥的精神,滿載的成就,表露無疑。

真心希望,也能傳承這樣的冒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