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3 23:03:02米亞

十分天燈

平溪支線鐵道,當初是為了運煤而建的一條支線:包含三貂嶺站、大華站、十分站、望古站、嶺腳站、平溪站、菁桐站。

平溪線在北部、又在山區,雖然時常綿綿細雨,不過就像九份,陰雨綿綿反而多了一種惆悵,可這樣的氛圍最怕就是遇到人多,人少的山城還是比較有味道。

起訖站都去過,最有名的平溪站也去了,今年因為公司員工旅遊到十分站,下車才知道,真的沒到訪過這。學生時代就耳聞的十分瀑布,那時不得其門而入,封園許久,現在終於開放參觀。尤其,今年多雨,充沛的水量讓瀑布格外壯觀。

從不知道,十分站的火車這麼親近,驚喜的,迎面貼近而來。

到這,放天燈是必備節目,每部遊覽車分配到一個天燈,為了把握時間到處走走看看,把放天燈的機會讓給別人以前放天燈的時候,不好寫,總要把天燈攤在桌上,或者鋪在地上。現在,真的很佩服台灣人聰明的腦袋,用衣桿撐起,綁著倒立的寶特瓶,放上毛筆,可盡情填上每個空白。

忘了第一次放天燈是什麼時候,也記不得放過幾次,和家人、和朋友,寫下心願,雙手拉著天燈的邊角,點燃底下的火苗,讓氣充飽,慢慢放開。看著天燈慢慢升起,望向天空,微笑著,仿佛此刻上蒼收到了剛才寫下的心願。

走著走著,發現,看別人放天燈,也是一種樂趣。

來自各方的人,一同寫下了心願,不同的語言,相同的心情。
然後,天燈升起,不論男女老少,不分國籍,臉上一樣充滿了喜悅和期盼,微笑著,相信此刻,上蒼也收到了他們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