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02:43:43清夏

〔亞維儂〕陽光下的落腳處

這裡是我們在亞維儂落腳的地方,位於亞維儂生活水準較低的「阿拉伯區」,顧名思義就是阿拉伯人聚集的地方;聽說晚上比較不安全,所以特別是初來乍到時,我們總是集體行動居多。

我與Tom以及我們這組小小自旅行團另二位女性成員Sue及Fyon在這裡一同打地舖。這樣的克難,是出發前便料想得到的,只是沒想到第一天晚上他們被蚊子瘋狂攻擊以致難以入眠──至於我呢,可能是因為不大吃肉的關係,也可能是我用涼被自頭蒙到腳,居然成為唯一倖免的對象一覺到天亮,真是奇特啊!

雖然我們住進來時,這間是空蕩蕩的(原為客廳),但仍可感受到原先屋主的生活品味──橘紅色的窗廉,隱約呼應著對街屋瓦的色系,想來她們是顧及捲起窗板,陽光灑入時的視覺感受吧,這樣的色彩在南法的陽光中增添一絲浪漫的氣息。

屋主還留下一座乳黃色襯著淡黃色花紋的陶瓷底座的小枱灯,造型十分可愛,我每每盯著它看許久,好喜歡好喜歡。一天早上將它置於高處,Sue警告我:「小心掉下去打破喔!」我鐵齒地回答:「這裡又沒有地震,怎麼會打破?」沒想到言猶在耳,二天後居然被粗手粗腳的我不小心打破了……這件事最難過的大概是我吧,望著那堆原貌相當可愛的「殘骸」,我每抱以深深的悼念。

這個陽光下的落腳處雖然簡陋克難、不是想像中浪漫的二人世界,卻讓我們結識了新的朋友,共同經歷許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