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23:26:07夏沐嵐

紙筆書寫&螢幕抒寫

      在休養的這段期間以來,突然心血來潮,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回頭看看了以前寫的一本本日記、一些書信、一些明信片;還有一些手稿的文章,還忽然發現居然還有一些存在3.5吋磁碟片的日記、文章檔案,這得去哪找來光碟機了,都已經成為歷史了吧!!這一翻、一看,突然想起了更多的從前,很多回憶好像又浮現當時的畫面。當然,在裏頭的人,有的已經離開了,有的失聯了,有的依然還在聯繫。大概就是這樣的開始吧!!

      以前每一天都喜歡寫上日記,不管有沒有什麼事發生,總是會想記錄每一天的所見所聞跟心情,寫著寫著大概就成了喜歡抒寫的習慣了。當然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心情或是沒辦法說的清楚的心事,有就自然而然的都寫在一本本日記裡了。

      再來就是一些書信了,過去有這麼一個年代,是那種筆友的年代、寫情書的年代,沒想到還可以一封封的被保留到現在。記得那時還會把信紙摺成各式各樣的形狀,在不然就是一些卡片、明信片之類的東西。當然也是幾乎在這一個月中也重新看過了一遍,也是一樣,有的人離開了,有的人失去聯繫了,有的人還可以連絡上。

      忽然看完這些東西之後發現,是不是在那樣的年代,或是用於抒寫的模式,是不是比較能感覺的到溫暖呢??或是更容易有感觸呢??不知道過了多少年以後就開始變了。記得B.B.CALL出世時,那時的大家不就開始玩數字傳呼了嗎??各式各樣的數字諧音就出現了;沒多久又出現了可以直接中文傳送的B.B.CALL。這又讓人不經意的想起那個年代先是用手搖的家用電話,再來到了轉盤式電話;沒多久按鍵式的。就像是投幣式電話、電話卡公用電話;IC卡公用電話。最後電腦、手機、平板等等各式各樣的3C產品出現。是不是就這樣開始也一點一滴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幾乎越來越少抒寫了,只靠手指在鍵盤上敲打,在螢幕上滑動了。就連E-MAILL也沒有多少人使用,也許只剩下下企業間,或是申請遊戲啊!!或是金融相關服務啦!!諸如此類的吧!!才會使用了。

      現在隨著一堆APP軟體的開發,或是一些免費的平台,讓大家都在螢幕前抒寫、聯繫、工作。也漸漸的似乎都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了,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時代變遷吧!!Facebook、Line、WeChat;Messenger、抖音,各式聊天軟件帶來了便利。但其實就私密、隱密性仍然還是舊時代的書寫方式最為靠譜吧!!當然這是個見仁見智的感受啦!!時代進步,而人也得跟上時代吧!!

     也趁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整理了電話簿,聯絡人資料,臉書、微信、line上的朋友,有很多人幾乎已經失去聯繫了,又或是成為了一些冤親債主了吧!!整個大大的洗盤整頓了一下。其實忽然發現有些朋友即使沒有見過任何一面,卻有種相談甚歡的感覺,也有一種性格相近的親近感。也有一些朋友見過幾次面就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更有一些那得是幾十年以上的交情、老鐵了。當然也有一些是屬於天天都見的著面的朋友,更有一些重要的人,雖然不能常見面,但總是不經意的會來個神來之筆吧!!類似這樣的情節。其實當弄完,看完這些東西以後,不難發現有太多的人只是一種點頭之交;或是吃喝玩樂的夥伴。也能讓自己發現一直以來能交心的就真的是那麼幾個人,當然舊人、新人都存在這樣的人群。也好,已經到了一種年紀以後,更會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或是該接近怎樣的人群,珍惜重視那些在家人之外的朋友。

上一篇:收起

下一篇:悼喪

(悄悄話) 2021-04-20 2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