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14:39:05日暮熟睡男

在米蘭,必須知道的N件事情-郵局、銀行

如果你時間太多,應該去這兩個地方走一走。
*銀行
義大利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曾經發生過很多次大型的銀行截鈔案;1990年初開始,新的政治新的氣象,加強了保全系統。最新的作法是密閉式防盜處理,當你進入銀行內部,請先交出身上的東西,背包可以帶在身上,按鈕走進一個圓桶狀的玻璃櫃中,經過20秒的紅外線偵測,前面的門打開,放你進入銀行辦事。這有一點誇張,但是聽說效果非常好,已經沒有人願意搶銀行了。米蘭的銀行非常多,除了Banca Intesa以及Banca Popolare di Milano兩大宗(剛好前者是A.C. Milan的贊助者,後者是Inter的贊助者),還有很多掛地方名的銀行。銀行多,但是效率卻很差,你知道為什麼嗎?既然有這麼多家,你只要進去其中一家即可,不用在同一家排隊啊,我們的專人一定「慢慢地、徹底地」為你服務,絕不敷衍了事。這樣說你願意接受嗎?我不願意,因為我只能在Banca Popolare di Milano辦事。這銀行負責賣Inter的球票。
某一天上午,我9點10分搶先一步進入銀行,但是所有的櫃都佔滿了人。「所有」其實是兩個,其它的辦公桌前,只有看報紙的員工,想貸款的人還沒來,他們也只能慢慢等囉!其中一個比較麻煩,拿的一大堆證件讓我認為「排他後面穩死」,所以自以為聰明地排在一個小姐後面。小姐只是要換商店用的零找金,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櫃員很慢,她也很慢,看那樣子,好像等一下會把歐元一個一個拆開來數。
還好這個悲劇沒有發生。
可是,還是慢,輪到我時,已經9:30,先生有一點不耐煩地看我(他本來想休息):「請問(我拿著Inter的資料)我要如何購買這一場與羅馬的球票?」「還沒哪,明天再來。」我無奈地說:「可是網站說今天就可以了啊~」「no!no!」把我打發走了。為了幾句話,花了20分鐘時間,不知道值不值得。

*郵局
以前人家都說義大利的郵政很恐怖,在「遠方的鼓聲」中,村上春樹更是點名「從日本寄來的蕎麥麵,帶回家吃看看好了......」之類的話,明示義大利郵政人員吃郵件,或是郵件故意遺失等等行為。另外,漫長的排隊也是為人詬病之處,很多電影(例如Tutti Giu’ per Terra ,台灣翻「華特的非常生活」)都有排很久的畫面。這一次,我特地跑到各大郵局體驗,卻撲了個空!為什麼呢?應該是改變作法了吧!
進入郵局,ㄇ字形的櫃臺,最前方調了一個號碼顯示器,你要抽號碼才可以辦事。但是號碼不可以隨便抽,要針對郵政內容選擇,在郵局大門旁邊,有一個黃色的機器,上面分成四種郵務,寄件、匯款、包裹等等。第一次,我帶的明信片進入,問小姐要抽哪一種形式的,兩個小姐機哩刮拉地講:不用啦,你去外面寄就可以了。我當下沒講起他們在說什麼,所以就把明信片收起來。到了Como,我抽了號碼牌
,花了一歐元,寄出了第一張明信片,算是完成了一件壯舉(一去兮不復返?),可是小姐跟我說:你,可以,買郵票,在Tabacchi。Tabacchi?不就是賣煙的嗎?想起來了,香菸店兼賣郵票。可是,他們知道我要寄多少錢嗎?
第二天,我在小鎮Lodi,找了一家香菸店,拿著明信片告訴老闆,請給我郵票(Stampa),老闆問我:寄哪?「台灣」,丟了兩張0.45歐元的郵票,我說「不夠,要1歐元。」他說:0.9就是0.9,我心存懷疑,但是還是寄了。收不到,我也怪不了他。之後,我還陸續了寄出很多張明信片......,寄那麼多幹嘛?怕送不到台灣啊!
說不定郵政人員說:啊,台灣的明信片喔,唉,沒收到也不會怎麼樣,「咻!」丟到垃圾郵件桶了。既然我都認為收不到了,為何要寄那麼多張,因為我認為不會每一個郵政人員都這樣壞心,多寄幾張收到的機會比較高。
回到台灣一星期後,奇蹟發生了,我同時收到所有的明信片,這應該正式宣告義大利郵政沒問題了吧?
也許......吧!
我仔細看明信片上面自己寫的文字,也看了義大利郵政蓋的章......原來,不管你在那個城市寄都一樣,全部是「Italiane」,不會有小地方的名字。有一張可奇囉!上面完全沒有蓋章,居然也讓我收到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嗯,不敢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