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12:09:20日暮熟睡男

在米蘭,必須知道的N件事情-F.C.Inter

身為Derby(註)之一,Inter Milan並沒有展現完全抗衡A.C. Milan的能力。
我從未喜愛過Inter,因為它沒有顯示出團結力,大家各走各的,而且每次比賽完,總會互相責怪對方,好像沒有自己的責任似地。
今年情況並沒有好轉,因為去年上任的Mancini教練未能給球員更安定的信心。Inter一直不缺乏優秀的球員,甚至於他們總能挖掘世界第一流的球星;但是,留不住人才卻是不爭的事實。請記得往事,名噪一時的Ronaldo,當年為何轉對皇家馬德里?在轉會市場即將關閉的最後一天,他才突然決定離開Inter,遠赴西班牙。他曾經說過,自己不喜歡Inter的教練,既然老闆疼惜教練,不如聰明一點,選擇離開這支球隊,不然真不知道未來將如何發展。(去年Mancini上任,不得勢的Ronaldo有意重返Inter,因為老教練走了。)
既然提到Mancini,就該聊一聊這個人。他確實帥,尤其是和現任Juventus教練Cappello相比,或Palermo的Delneri,......不用比了。Mancini絕對是標準的義大利人,也是個標準的義大利帥哥,他總是西裝筆挺地出現在鏡頭前,你很少看到他忘記打領帶,夏天黑色西裝,冬天黑色西裝,外加一條圍巾。任何一個動作,都是那樣帥氣,站在場邊指揮時的動作跟拍電影差不多,我兩次看到他指揮現場,居然都見到他坐在球員休息室的階梯邊,兩手扶著膝蓋觀戰,這舉動看似帥氣,實際上根本就是傲慢。Mancini與傲慢一詞總會劃上等號!他與球員之間有嚴重鴻溝,喜歡指責球員,不給面子,用義大利人天生直率的個性帶兵,賽季開始前一派和樂融融,卻可以毀於他的一句話。去年Inter得了個第三,算是運氣好(和局多得嚇人),今年強敵更多,好日子不多囉。
現場看Inter的比賽,你感覺不到A.C.Milan的全場團結氣氛,就算是與Roma之流,還是沒有辦法「胳膊往內彎」,球員表現不佳,聽不到鼓勵,反而斥責起他們。10/26晚上的比賽,擔任隊長的Recoba成了箭靶,Mancini又不願意將他早早換下,場上噓聲連連。大家要知道,如果是在A.C. Milan,隊長Maldini,甚至於Ambrosini,都不可能領受任何倒喝采,但是這支自稱「平民球隊」的強大隊伍的球迷可不管。10/26日的比賽,對手是Roma,比賽前鎮暴部隊前往中央車站「護駕」球迷,怕他們被米蘭人圍毆,搖搖晃晃的16號路面電車上,一群Inter球迷(包括我這局外人)赫見街上出現羅馬球迷,先是外面一陣比中指、叫囂,再來是裡面也跟著比中指、叫囂......拿著盾牌的警察趕緊將他們圍住,以免發生更嚴重的事情。
說實話,與Inter相比,我愛AS羅馬勝過Inter更多,聽說賽程中有這場「南北首都Derby」,我可是比誰都興奮。為什麼呢?因為我終於可以親眼看到Montella、Totti了!這兩人也真是給足了面子,至少都進了一球(Totti兩球),我實在很想歡呼,但是身邊六萬名Inter球迷,應該不會原諒我。Totti發揮他應該有的水準,撤動、傳球、截球等等,都是超一流;第二天的Gazzetta dello Sport報紙,給了Totti 7.5分的超高評價(La Repubblica給少見的8分),就算在傷停時間被紅牌出場也無損其價值。「紅牌出場?」對,因為搶邊線球,與Veron起爭執,後者用額頭頂著Totti的額頭(真搞不懂這舉動有何意義,都已經輸球了,還......),主審就在旁邊,Veron還用右手往Totti脖子一掐一推,紅牌!!!出場。看到這一幕,我灰心極了,實在很想把五天前辛苦排隊拿到的Veron球衣親筆簽名燒掉。
從很多方面,我真的不知道有何理由讓我愛上Inter,就如藍色示威紙牌上寫的「Ti amo」(我愛你),No,Niente。不,一點也不。
在米蘭城,至少應該體會一次A.C. Milan的比賽;至於Inter,不鼓勵也不反對--如果你沒有其他比賽可看,或者像我一樣,為了看現場球賽而看。

註:Derby在足球中,泛指同城或同國的兩隊,「Milan Derby」指的就是米蘭城內的兩隊A.C. Milan與Inter Milan每年至少兩場的對決。每逢Derby大戰期間,城內就會出現很詭異的氣氛,兩隊球迷在街上或許對罵、或許幹架,球員之間反而不會有深仇大恨。比賽當天,鎮暴部隊一定出動,維持秩序。尚未體驗過這樣的景象,一切點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