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13:15:29日暮熟睡男

寫在去米蘭之前

計畫中,不,對義大利,我本來就不敢有太大的計畫。
所以,嘴裡雖然說「計畫中」,實際上我相信對義大利這國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特別容易實現。
也許是傳言聽多了,也可能是有了粗淺的體驗,我對這一次的出發感到異常不安。
下面是我整理出來的兩件事情,如果你用不到,聽聽、笑笑也好;用得到,那這個寶貴的經驗,絕對非常實用。(我發現很少有人願意在各大留言版、討論區說說自己出門前的酸甜苦辣,似乎一踏出機場大門,就把之前發生的問題給忘了。
1. 訂旅館:熟悉我做事風格的朋友都很清楚,不論去那個地方,住宿永遠是必須先定下來的地方。我不像某些人重視行程中地點的數量,或是要住在某一類型的飯店。相反地,我對旅行時住宿的訴求很簡單:市區+交通方便+便宜,這些影響我規劃行程的結果。至於床好不好、有沒有早餐、有沒有浴缸、有沒有獨立廁所,一點都不重要。住東京的時候,床超睡好、有早餐券、有浴缸、獨立衛浴,還有A片可以看,窗外風光也美,但是離市區卻有23分鐘的電車時間,這樣能算好嗎?當然,因為我都是先決定旅館的位置,才作行程的安排,所以在找到住處之前,我的行程幾乎是空的!你或許會說:不重要吧,行程到時候安排即可。你錯了,我喜歡做事前沙盤排練,並且估計可能的時間、預算,將旅遊先在大腦中走一次,到時候遇到突發狀況才不會不知所措。
訂米蘭的旅館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遇到最辛苦的事情。首先,米蘭不像巴黎地下鐵或是路面交通發達,僅能稱為方便而已,而且他們的網路系統也沒有其他國家那麼優越;因此想要找到距離車站近,房價便宜的住處,顯得格外困難。而且,讓我覺得最困擾的還有另外一個問題—米蘭展覽館(Fiera di Milano)!米蘭市內的所有商務飯店,都會針對可能的展出性質,進行抬高房價的動作。……詳細的就不再說明,直接切入核心:訂旅館。歷經三個月的千辛萬苦,我找到了位於中央車站的一家飯店,每晚30歐元,現在稱它為A,A的優點是便宜,離地鐵、車站又近,預計出發前兩個月再訂即可。在找到A之後,我還是不放棄,繼續找其他類似的住處,一直到8月下單為止。
8月初,我寄出一封以義大利文撰寫的訂房信,E Mail給他們,根據時差推測,三小時後就回信了。沒想到,收到信之後,一陣晴天霹靂,「親愛的客戶,目前我們僅剩75歐元的單人房,不知意下如何?」當然不要,我又不是日本人。這一個拒絕,啟動了我的求生意志,那一晚,我連續寄出四封信給B、C、D旅館,不過只有一家給我不錯的答案:62歐元要嗎?「當然不要!」那一天剛好星期五,我熬夜兩小時找其它的旅館,就這麼陰錯陽差之下,讓我找到了地點以及交通都不怎麼樣,但是至少附近100公尺內有路面電車的E;查完相關的資料,瀏覽過相關的訊息,腦中發出強烈訊號:「快下單」。13晚算我430歐元,勉強可以接受,因為八月初的我,已經找不到比這更便宜,還可以連續住,中間不會因為假日被卡油的旅館了。幾個簡單的手續後,我收到回信,那是某聯盟寄來的信件,有明確的密碼以及條款,我將它印下來,到時候拿這一張紙Checkin。
事情還沒完,因為,在我尚未Checkin、付錢之前,我很擔心到時候是否真能住到這家旅館。奇怪,義大利是我最愛的國家,為何我反而對它充滿不信任感?這個懷疑來自於下一個動作:再訂一次。已經訂了,何必再訂一次呢?不,我只是想知道剛才發生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我左手握著那張紙,回頭再上一次網站,想要看看這家旅館的XX(XX泛指各種胡思亂想),沒想到金額從430變成650,我嚇了一跳,當時一點都不覺得賺到了,只覺得很恐怖。這就是讓我深深懷疑,是否真能住進去的原因。

2. 辦簽證:以前辦「據說最難辦」的法國申根簽證,僅花了我一天時間就完成,這一次辦義大利簽證,卻讓我發誓:以後只要住義大利,就可以不要辦簽證了!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在我講這個故事之前,先看看辦簽證需要什麼資料。護照、照片、定位記錄、訂房記錄、身份證、公司資料以及職稱、住家資料、戶籍謄本、保證信。9月初我快遞資料給旅遊網的小姐,因為她幫我買機票,有定位紀錄,可以省略一套手續。不過她收到資料後,馬上打電話給我:「請補行程以及訂房記錄。」「什麼?行程?」對,請你簡單講一下。我都住在米蘭,給他上面寫10/15~10/27 Milano行嗎?「不行!要簡述」,好吧!我就隨便寫一寫,一去就是13天,我將米蘭的東西南北、東南、西北……以及附近的小鎮都寫進去了。「OK,這可用。」但是還有一個訂房紀錄,要先說抱歉,法國政府准許捏造假的訂房記錄,但是義大利不行,他會依據上面的地址去查,你是不是真的有訂房。$%^&*()$%^&*(我從未遇過這種事情!而且我根本也不相信他們會去查。好吧,就將訂房的紀錄傳給他們。對了,還有一個,就是邀請函,小姐給我一張邀請函,要我照著打字,傳給他們,但是我打完之後,才打電話給我,說這是烏龍事件,因為辦事處的人搞錯對象了!
經過了三天,簽證沒有下來,電話倒是來了。「您好,這裡是義大利辦事處,……中略……,請問你要去幹嘛?你為什麼不跟團?你只在米蘭玩?」我的回答很絕,也很「客氣」(拜託,我的護照在他們手上;而且在簽證失效之前,我絕對要禮讓他們,他們隨時可以取消我的資格)的回答:「我要去看足球;台灣的義大利團太爛,無法忍受,所以要自己去;我覺得13天玩米蘭還無法盡興呢!不過我正在計畫其中三天前往米蘭展覽館看看。」完了,不應該講這個,
「你說哪裡?展覽館又不對外開放?」
「有啊,我因為查過,所以才想去的。」
「沒有啦!」
「好,那我不去了。」幹!跟她爭這些,只會落得自己滿頭包。
「沒關係,先生,你把剛才講的都使用英文寫下來,傳真給旅行社,請他們轉給我們。你不可以直接傳給我們喔!」$%^&*(#$%^&*(!
五天之後(官方說三天,但是不包括假日),我收到了簽證,當時好激動,好想揍辦事處的人!
義大利啊,義大利!我是這麼地愛你,你為何要那麼多人來整我?


(圖片是從San Siro球場的網站借來的,到時候再補上我拍的實景;這一次計畫看四場球賽,不過我之前已經講過了,這只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