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05:36:59Lucien

金牌

奧運開幕之前,就有外國的體育專欄預測台灣本屆將可以突破零金障礙而拿到兩面跆拳道的金牌,但國人最熱衷的棒球項目卻連晉級四強的複賽都不被看好!最後的結果還真沒讓"專家"跌破眼鏡。

我想,多數的人在看到比賽前,根本就不太知道朱木炎或陳詩欣兩位選手的背景和長相,之前我只聽過國內媒體形容朱木炎選手是難得一見的跆拳道天才,也是聽聽就算了(覺得國內媒體賽前都會把話講的很好聽)。但是,當這兩位選手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決賽時,我也盯著電視實況轉播,希望能看到奪金的那一剎那。

那天,陳詩欣哭了...

緊接著,朱木炎的連環飛腿,讓我想到了卡通動畫"名偵探柯南"裡的毛利蘭。想不到現實裡也有人可以連續踹踹踹踹踹的!

這兩面金牌讓媒體找到棒球隊失利後的人氣替代品,紛紛挖出兩位選手一幕幕感人的奮鬥故事。

至今,奧運閉幕超過一個月了,所有的興奮和喜悅都漸漸地回歸平淡,眾媒體的焦點也早就被其他的風風雨雨佔據。不過,金牌的威力非同小可,前幾天居然讓我在住所附近看到兩位年約13、14歲的清秀女生,身穿跆拳道服有說有笑地走在馬路旁。這才讓我想到,好像已經很久沒看過年輕學子穿著跆拳道或空手道服的情形了(在家附近,上下學之外我幾乎比較常看到十來歲的七、八年級生在網咖內消磨時間)。然後,赫然發現一個看來有點年份的"xxx跆拳道"招牌就在前方不遠,我過去卻從未注意過。

嘿!三分鐘熱度也好,趕流行也好,我都盼望這兩面金牌能帶給少男少女們更多元的成長環境以及在身心發展上正面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