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18:03:00魯卡斯

不再等待天堂

   星期六豔陽高照的下午,剛從被窩裡爬起來,四點多在麥當勞吃了頓BRUNER(Breakfast +Lunch +Dinner),繞過去護城河誠品附近晃了一下。好像是什麼婚姻介紹協會在那兒辦了個抗SARS的表演活動(反正現在什麼活動都得跟SARS扯上關係),有幾個滿優的學生表演唱歌、歐巴桑的扯鈴表演,居然連某會員的兒子吹個豎笛也能來湊一腳,本來是想等著節目表上寫的街舞,不過實在不想看人家吹笛子,於是就騎了車回家。
  之前,每到週末,根本就不用煩惱沒事可幹,晚上在PUB的例行打工,加上禮拜天公司得值班,從來不用替自己安排任何額外的活動。換了工作之後,藉以調劑身心的PUB倒了,面對的是每天下班後一堆空閒的時間,及不好打發的假日;對居家的魯卡斯來說,「沒事幹」,其實也是一種不錯的打發方式啦!
  只能期待奇蹟了! 三不五時來個電話,有人把我拐出去,要做什麼都可以,不過我酒量不好,假如喝醉了以後被怎麼樣,那就得不償失了!

  繼續說說上星期六的事好了。

  排完了隊,買到哈利波特以後,小睡了一下,在高雄跟朋友會合,回家開了車就直奔我期待多時的墾丁。
  前幾週每次計劃下去,就遇到氣象預報的風雨,這次總算是在臨時起議的情形下,達成了這個心願。

  

  我想,潛意識裡,我是不喜歡墾丁的吧!依照魯氏定律,假如一件事是非做不可的,那說什麼都要去完成它,假如這件事有做跟沒做效果都差不到哪去,那就擺著,擇期拿來當做打發時間的消遣。
  驅車抵達墾丁時,是入夜的事,依照慣例,約了幾個熟朋友在金灘(Dance Club)敘敘舊、跳跳舞。一年沒回去,行動的範圍居然只是在麥當勞與金灘間兜圈圈。
  或許是大家住在那人來人往的地方習慣了,老朋友見到了我也只是隨便寒暄兩句,他們心裡想的,應該跟我想的差不多,反正這麼久沒見面,下次相逢不知何時,講太多又有什麼意義呢。
  不如就當自己是個對方的路人甲,該笑就笑,該閃就閃。

  過著墾丁生活,沒法培養出與大海一般寬闊的胸襟,反而變得比都市人還要勢利、世故?所以我很不能了解那些非待在墾丁不可的人,他們是什麼心態。
   有些人離開了又回來,就在路邊擺了個攤子,幫人家畫刺青作紀念。有些是來了後一直沒有走,就在這找個伴成家立業,不過他們平常也只是做些觀光客的生意、穩定點就在餐廳當當Waiter。
  先前有個回墾丁工作的機會,原來的公司希望我回去幫忙;不過,考慮到最後的結果,很捨不得地放棄了。
  當初會離開高雄下去,是因為覺得好玩,加上得跟公司簽約,所以一待就是三個夏天;三年過去了,才發現個性使然,我並沒有真正與那天堂般的生活打成一片,反而一不小心失去了我的摯愛,來到新竹後,回憶裡只剩下一場完成不了的美夢。
  如果,再選擇同樣的地方,會覺得是在逃避什麼一樣,也讓人多了一個話柄「你看,你就是離不開墾丁!」
   而那些真的離不開墾丁的人,是不是也在逃避什麼呢?

  雖然,現在住在新竹,生活也不是好到哪兒去,但至少每天都有不同挑戰的工作讓我有更多充實自己的機會,而且住在都市,機能上方便多了。

  後來,酒喝得差不多,凌晨三點,與朋友開車回了高雄的家。
  這趟旅行,短短地,不過也了了心裡兩椿心願。

  唯一令人遺撼的,雖然又見到了魂瑩夢牽的那個人,硬著頭皮打招呼的結果,居然連個「好久不見」的笑容都得不到,不過,電視上的台詞教導我們,「知道她過得很好,那就好了」;看起來自己也沒什麼值得人家留戀的地方,這種冷漠本來就是預期中的Response。

  帶著笑容,醉醺醺地告別已不屬於魯卡斯的墾丁,離開那不再能滿足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