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17:55:00魯卡斯

不完美的美

  幾個月下來,新竹的天氣給我這外地人的感覺,只能用「精神分裂」來形容。好長一段時間的冷鋒,偶爾出個大太陽,以為可以把大衣都收到箱子裡去,不到一天,還是得將它們「領」出來穿;從前在墾丁幾百年見不到一次的外套,現在可是徹底地發揮了作用。而骨子裡就怕冷的魯卡斯,也常被這不人道的氣候,搞得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雖然我一直覺得是心裡因素,一定是思「鄉」(墾丁)情愁作祟,不過從健保卡的消耗率看來,「水土不服」可真是如假包換的事實。
  希望過了這個春天,能有比較人性化的日子可以過,否則我準備向新竹市政府投降了!(......屏東縣政府,我來了!)

  慶幸的是,除了小感冒,沒啥嚴重的病情出現。SARS的陰影,在新竹看不到蛛絲馬跡,不像前兩週上台北時,大部份的路人都戴上了口罩,害我坐捷運時,喉嚨稍癢,想咳個嗽也都得忍耐下來!

  到目前為止,來到都市後的生活一直都沒啥完美可言,如果,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那瑕疵或許就是一種完美了吧!
   不過,連續劇看多了大家也曉得,等一切都趨於順利,就表示編劇已經想不出什麼衝突點可發揮,這個戲快演不下去,男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是全部死光光),該是完結篇的時候了。
  我可不希望人生這麼早玩完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平步青雲的日子只是某些上輩子積了太多陰德的人在過的,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註定就是得慢慢摸索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這又是一段自我安慰的內容。)

  今年初公司的員工晚會有卡拉OK比賽,屢次戰場失利的我報了名,也意外地進了決賽,抽籤時,更意外地抽到了「一號」的號碼牌,這對每次都因為「一號」而敗北的我而言,「沒希望」三個字從抽到籤那天起到比賽結束,一直盈繞在我的腦海中,縱使身邊的朋友都對我抱以厚望,不過仍然沒啥信心。
  我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也一直無法克服掉這層障礙;容意緊張的毛病,是魯卡斯最大的致命傷,而且愈大愈重要的場合,我愈容易因為緊張而失利 ;
   一次是在成功嶺受訓時參加全單位的演講比賽,我代表一個旅跟其他旅七個代表競爭,除了現場兩三千個觀眾外,臨上台前,幾乎緊張得要把背得滾瓜爛熟的稿子忘得一乾二淨,從後來錄好的錄影帶中的蠢樣看來,真是一點大將之風也沒有,難怪只拿到沒有獎狀的第三名。
  一次是在專科時,話劇社公演暗戀桃花源,由於是參加全國決賽前的演出,也是有社團第一次單獨借了新蓋好的瑞穗館大禮堂表演,連嘉義市長都送了花圈來,同學們格外地看重這次的公演,現場來了近千人。我以導演的身份代表社團邀請校長上台致詞並授旗,拿小抄時,難掩不住心頭的緊張毛病,雙手一直是在發抖著的。(雖然這小動作台下感覺不到,但我自認為很丟臉)
  公司的晚會上,我用很輕鬆的語氣告訴大家我當「一號」的緊張,也很順利地在唱歌時漏掉了一句歌詞,錯過了得獎的機會。

  事情似乎就是如此,唱KTV總是在最精彩的地方高不上去,在PUB放歌時CD偶爾會在大家舞得最HIGH的時候跳針,交朋友時也會莫名奇妙地因為說錯一句話而失去了一個機會......。
  其實我是個很求好心切的人,沒有把握的事情是不太想做的;但日子久了,挫折也多了,得過且過的心態反而愈來愈重;不完美成了心中的一大遺憾。

  其實,有誰做事時不是求好心切呢?有人認為一百分就是好,有人認為六十分是好,有人認為腳步踏出去,有沒有結果都好;有人認為不動最好....。標準不一,你眼中看到的成果也不一樣呀!
  世上真的有一百分的人嗎?我倒想問他,要讓我有他一半的成績,該怎麼做到?


  一百分就是完美嗎?要達到完美的標準答案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