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17:59:40MACROSS

松商試教實習

六個星期的短期試教結束了,心中有很多的感觸與感動……

很高興當初自己選擇了松商,選擇了室設科,選擇了星期三下午的課,因此選擇了117,所看到的與接觸到的學生不同,緣份也因此不同。

在選擇試教學校的過程其實還蠻曲折的,因此更讓我感動、珍惜與117學生相處的緣份。畢業後的半年實習,在上學期已經取得復興的同意書了,會選擇去那實習除了離家近,也希望給自己一些挑戰……或許我只是想感受一些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吧!雖然很多人都叫我不要去實習,因為如果不當老師那都是在浪費時間……但把視野拉到整個人生的幅度來看,其實並不算浪費時間,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是一種機會,老天給了我這個機會去嘗試,不去走一走怎麼會知道人生的風景多了什麼,又看到了什麼?所以我還是做了這個決定。

也因為半年實習的學校已經確定好,所以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選擇另一個不一樣的學校做短期試教,藉此感受不同學校的風氣,這才搭起後來的緣份……(因為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短期要選松商而不直接去復興適應環境?)
經過一段曲折的選擇,大家的實習學校變來變去,指導老師也一直變來變去,最後在四月份終於塵埃落定,我的短期試教決定是松商室設科117電腦輔助設計課程,是我選擇了117,也是117選擇了我。

我的指導老師是室設科的科主任,忙碌於科裡的大小事,不過我很感謝他這麼的信任我,把班級、課程都交給我,讓我有很多空間發揮,也有很多與學生相處的機會。記得第一天上課,第一次見到117的學生,主任要我做自我介紹,我說我半年實習要去復興時,有學生說「為什麼不選擇我們?」害我當場愣了一下,突然有種對不起他們的感覺,想想還真是一種莫名的罪惡感……而這就是我與學生的第一次見面。

第二次上課,讓我感受到教學的成就感,我教了許多快速鍵的用法,學生也都很給面子,驚呼連連,還要我留下來當他們三年的老師、不要去復興、要跟家長會施壓什麼的,簡直快把我捧上天了……這又讓我再次感受到學生的熱情,我很高興能教給他們一些實用的東西,對我來說,能讓他們有所收穫就是教學最大的回饋,而我也在這次上課有了些許感觸,教育真的是百年大計,老師的教學與言談都會深深影響學生求學的欲望,或許也正因為自己是這樣跌跌撞撞摸索來的,自己當過學生,明白那種無力感,所以更希望能讓學生學到東西,有人指導總比無師自通來得事半功倍,我希望,我的學生在上我的課都是有所收穫的……

第三次上課其實上得很倉促,因為第二節課學生要去參加科展,所以我用了不到一節的時間把這次該教的進度教完,作業只能請他們回家做,然後就跟他們去參加科展。在科展活動裡,我看到整個室設科的活潑與熱情,也感受到高中生與高職生的差異,高職體系能給孩子比較快樂、比較自由的成長空間,以念設計來說,或許高職能得到的更多吧!這次在科展裡看到不少成熟的作品,不過我心裡暗暗的想,對這些高職體系的孩子而言(以專業科目來說),大學能帶給他們更多的東西嗎?除了文憑這張紙,在大學所學的會比高職來得多嗎?這還真需要好好去思考……

第四次和第五次上課,我開始教另一套軟體,不過收作業真的是件麻煩的事,雖然我知道如果叫學生把作業印出來以書面的方式來收、來批改會省事很多,但我還是選擇讓學生交電子檔,因為自己也是過來人,知道印出來就是一種成本,對於沒有印表機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負擔,自己當學生時都希望能交電子檔就好,同樣的立場使然,我決定用E-mail的方式來收作業,不過我發現這其實這根本就是在整我自己……因為光是整理學生的作業就花掉我不少時間,除了要一一回信報備收到作業,還要為每個學生建資料夾來存放作業,而且有些學生的耳朵真的很硬,明明就規定好作業的格式跟檔名,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都不一樣,有的只寫學號,有的只寫名字,誇張一點的還有都不寫名字的,害我只能一邊整理一邊流淚……

最後一次上課要上機考,我出考卷出到半夜,完全忘了自己早上要考立體動畫,說起來這個角色互換也真好玩,上午才當學生被考,下午就當老師去考別人……不過心裡有種淡淡的感傷,因為時間過得真快,六個星期一下就過去了,感覺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教到,試教就要步入尾聲了……
上機考我是採取比較開放、自由的考試方式;我讓學生設計卡片,只要有達到指定項目就給分,因為我覺得軟體的使用本來就各有巧妙不同,只用單一技能來評定好像太制式也太狹隘,所以採用了這種方式,一方面了解學生的程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學生的創意,整體來說成果還不錯。而且為了知道學生這幾個星期的心得,我還特別做了問卷要讓他們填寫,除了幫助自己了解教學上的優缺點,也想把學生的意見留起來,當做是一種寶貴的回憶,不過沒想到,學生反而給了我另一個驚喜……
當學生把準備好的大卡片拿出來給我時,我真的嚇了一跳,因為我沒想到我才教他們六個星期(嚴格來說只有五個星期),而且每週只見面兩小時,他們就會為我準備一張卡片,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雖然那時候我還是一直焦頭爛額的在電腦間穿梭收他們考試的電子檔)後來再跟學生們來個溫馨大合照(科主任負責拍照XD),大合照結束後又一一跟許多學生合照,這時只能後悔早知道就應該先化個妝撲個粉再來上課才對,然後暗暗希望有些太怪異的表情不要被學生放到網路上才好(笑),就這樣匆匆忙忙的和學生拍照、道別,結束了我在松商的最後一次試教、結束了六星期實習老師的生活。
後來回家我打開卡片,感動得差點沒噴淚,整張卡片也寫得太滿了吧,還有花邊、插圖,整個看起來就很豐富(這時開始有點覺得以前我們班寫給老師的卡片都太不認真了……),然後看到大家寫給我的話,有感動也有爆笑……當下覺得有教到這群學生真好,他們真的好可愛,這張卡片和他們寫給我的話,是我這段試教最棒的回憶。

不過老實說,試教的這幾個星期,我每個星期二晚上都爆肝,因為除了要應付學校這邊的作業、報告,每週都還要準備去松商上課用的資料、講義和教案,這種感覺很奇妙……我自己大學的課可以翹、自己的作業可以遲交、自己的考試可以忘記要考,可是要給學生的卻不能打馬虎眼、不能延遲,看到其他同學好像都閒閒不用上台試教,其實心裡蠻慶幸自己多了很多機會去磨練,雖然沒人去逼我要做到怎樣的地步,也沒人逼我上課的進度,教多教少都是自己可以掌控的,認真或打混也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我卻還是選擇了一條比較難走的路,或許這也就是教育的熱忱與使命感吧,即使自己把自己搞得又累又苦,我卻還是希望能在短時間,給他們更多的東西、讓他們能快速的上手,因為我覺得這樣相聚的緣份不容易,所以 我盡我所能的讓他們能得到更多的東西……

看到學生給我的回饋,無論是作業還是他們在卡片上寫給我的話,我都覺得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因為認真、用心的對待學生是可以被看見的,學生也都感受得出來……我很高興我選擇來到松商,教到了一班很認真、很貼心、很可愛的學生,讓我第一次的上台試教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

不管以後我會不會當老師,我都會永遠記得松商117的學生,我的第一批學生。


下一篇:進入倒數

哆"小洞 2007-06-20 14:47:20

噢噢~老師
很想你
好久不見了~!!
雖然你要去別的地方實習
但你也要回來看117唷!!!!

版主回應
嗯嗯
如果你們有什麼成果展還是活動的
要記得跟我說~~有時間我就會回去看看你們^^
2007-06-25 03:23:13
溫溫溫_♥ 2007-06-19 14:10:04

溫溫溫溫愛死你=]



溫溫溫溫好想你=]

版主回應
哈哈我也很愛你們唷
想到你們還是很感動
要常記得想我唷~~哈
2007-06-25 03:22:33
包子包子 2007-06-15 19:11:06

老師你都這樣離我們而去
這段時間對我們
對你都是很棒的回憶吧
覺得超棒的
你回來嘛=ˇ=
好希望你回來喔!!
要繼續加油喔!!

版主回應
哈哈...
我的心靈與你們同在
你們也要繼續加油囉
你們都很棒!!
2007-06-18 2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