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02:41:34ALIC專業攝影工坊

人的最大敵人 還是自己

 

我昨天 去了桃園
要開 酒商嗎?
公賣局 加盟店
實體店面
聊了一下午 一晚上
還聊簽牌 組頭如何賺的 如何倒的
今年 楊*東的 營業額 從八十萬 成長到一百六十萬
它的合夥人 快跟他翻臉了
原因是  勞役不均 利潤分配不均
業務不均
眼紅了
人沒錢的時候
沒江山的時候

<<< 都會共體時艱
等到賺錢了
那合夥人 看你每天喝酒 吃香喝辣

<<< 它卻要 去送貨 排貨架 上架牌酒 日也操 夜也操
沒事當捆工 還兼司機 當撞鐘 兼會計 還收帳
江山 分它一半 他還是不滿意
所以 楊*東 已經跟龜山區 的批發中心 談好了 準備轉移陣地
整個 業務帶走
我還是 談 孫子兵法 進鄉分眾 這件事
要打天下 你要給別人分
誰不自私啊?
你不給他分 你最後 都做不大
自己累死
開店 最後 初期你自己送貨
要買貨車
要請 會計 接電話
你還要應酬
能省到哪裡 ?
最後是 累死了自己
還顧此失彼
要房租省 一定是個爛地點
最後 當然也沒散客生意
要開在 火車站 必經之地
人潮眾多的地方
當然 那房租 是天價
但是 就做的起來
當然我也跟他 談賣茶
他沒 客源
茶藝館泡的茶 都是 茶枝 加茶葉 各半 一斤才 200的低級茶業 還混合的
不會是我的高級市場
金萱 頂級烏龍
他的毛利 是 8%
我說 那是 一個月
一年十個月 就是 80%
一年回收一個資本額 怎不能做 ?
你的房租 是二萬 加個會計 2.5萬 加你的薪水 四萬
開銷抓十萬好了

<<< 那要佔成本 40%
會喝酒 不見得 會賣酒
我不會喝 我會賣
 

<<< 我要他請業務員 來推動 才是正途

<<< 楊*東的問題 :就是 小氣鬼 沒有大格局
簽牌 四元手續費 他也要賺
買酒 退一千元他也要賺
別人請免費 喝酒 他必去喝
但要回饋時 他總找一堆人 來拆帳
退回七台冰箱 代表倒了七家
他要去租倉庫
我說賣掉 不是更省事
捨不得 一年下來 租金 不是錢ㄡ?
車子 不去報廢 繼續繳 牌照稅 驗車 一年花二萬
他為省油錢 現在根本騎摩托車 比較機動 也停車方便
真是太好了
改天 我就開去嘉義梅山 找茶業
撈工程撈一大堆 沒一件事 對業務 有幫助的
人脈一堆 也永遠借不到錢
跟他借錢的 倒是一堆 從來沒還 過
一個三十年 喝掉 一千五百萬 的人 一年平均 也是五十萬台幣
那一個月 也要喝掉五萬
一天喝掉1666
資本額 現在 卻不到一百萬
所以 問題是 :你不是 不會賺
你不是 賺不到
你的問題 是:花太兇
他對我 對朋友的定義 :深感認同
會借你錢 的 才是 你朋友
他根本 也不期待還
但是 他願意借你
我最後 根本 就免了 華兄的債 :不必還了
否則見面 他都覺得 你是來要債的
還想去辦微型創業貸款
信用卡一堆 也不會利用
卻去 要省利息
東想西想 根本 想錯了方向
我只問一句話 :
你需要多少錢?
你願分別人 多少錢?
不願分別人 就永遠自己來
自己最後 就累死 就喝死 爽也好
但是 時間不等你的
你要老了
你快沒體力了
你也常打瞌睡
最後 你也搬不動了
你也無法送貨了
肝也喝壞了
牙也 壞光了
還沒小孩 沒娶妻 沒買房 ?
因此算下來  開銷十萬 是佔40%成本 你的營業額 要做到 250萬
毛利是 60%
但當房租 是 五萬時 可能要 300萬業績
因此一年 就是 三千萬營業額
要搞嗎?
新莊 可以來開一家
公賣局 加盟店
只賣公賣局的酒 洋酒 當展示的 最後二三十萬的 VSOP XO  賣的 都是十幾年的酒 一瓶賣一萬
都是我送他的
你當然收購 舊洋酒
再賣出去
店門口 要馬路大 貨櫃車 可以下貨
店內 2/3 是 倉庫 放酒的
客源 量大的 都是酒店
茶藝館
小吃攤
火鍋城
地點好 我覺得 散客 一定有生意
夏天 光啤酒 2000箱 銷售額
因此 你 的倉庫 還要夠大
會有空瓶堆放的
一家茶藝館 一個月 就喝掉 27萬的酒
那是 一家大的店 有二三十個小姐
他說這家店 他的利潤 是 16%
股東 賺的錢 拿去當組頭 想賺錢 跟客戶對賭
因此 欠他 酒錢沒還
他還幫他擋查帳
意思是 :你賺人家三年的錢 有一天你被倒了 你也甘願了
這跟你一樣
我一直跟他說 生意能做 就來做
不需要 那麼多 後門
你的優勢 是價格
不是人情
我勸他 正常化
正當做生意 就可了

<<< 不該冒的風險 儘量減少

<<< 三個辣媽 開小吃店 賣麵 賣滷味 賣便當
最後走了一個
接著 搬家了
繼續做
再接著 關門 倒店了
這問題出在哪裡 ?
一開始 地點 還不錯 是 個三角窗
有車潮 沒人潮
低單價 但沒特色
房租一定太貴 所以 員工 沒得分 也賺不到多少
一個就走了
她乾脆回去上班  當茶藝館小姐 還賺得比較多
搬家一定是省成本
但地點一定更爛 巷子裏
當然 工資 一定 出了大問題  最後當然倒了
我研究大企業 我當然 也研究 庶民經濟
我還問過她 那冰櫃 多少錢 ?
攤架 多少錢 ?
不好意思 問房租 我就問 隔壁的 修電腦的 年輕老闆 多少錢 ?
大概25000
三個人賣麵 加房租 水電 原料 薪水 不要十萬成本嗎?
你一樣 要做 250萬 營業額
因此 一天 要做 十萬
當然最後就倒了
你賣牛肉麵 一天 要賣 1000碗
分四餐賣 要 賣 250 碗 每碗一百元
所以 大家都做不起來
桃園 倒了 一堆的店面
地點好 因此 還要單價高 毛利高
百貨公司 不都是如此嗎 ?
那三個辣媽 過去是 陪客戶喝酒的
一晚喝下來 也喝掉 三千的高粱
客戶久了 發覺 酒都是小姐幫你喝掉的
他就不來了
生意 當然 愈來愈差
你沒有新客源
楊*東 已經在開發 這種 牛肉麵小店
毛利比較高 收帳 也沒風險
你的店一旦開起來 有甚麼好處 ?
SUNTORY 青島啤酒 紅酒 白酒 威士忌 一堆酒商 都來促銷
你就把它推給 茶藝館
一下賣光光
這就是 做生意
所以 楊*東 為何 每天都很忙 有接不完的公關要做
這個不去 得罪人
別人 請客 你都忙得來不了
你有太多的雜事 要處理
這家叫貨 那家收帳
我跟他 只講一句話 :要 化繁為簡
要這樣做 王永慶 郭台銘 早就喝死了
超級業務員 好幹嗎?
每天喝的醉醺醺
不制度化 沒有修正 經營模式 都會是阻擋你壯大的原因

<<< 人的最大敵人  還是自己

<<< 在桃園 他混了三十年
地方老大 小弟 他都很熟
你能經營 茶藝館業 本身就已不簡單了
你要切入 別人的點 沒好康的 怎麼切進去 ?
當然是殺價 開票
貨先到 他先賣 錢先收到 接著 叫第二批酒 收第一批酒錢
所以 資金的績壓 是一定會發生的
這好比寄賣 免費讓你賣 誰不要 ?
但  原先 的行情 一定被你破壞
公賣局 都是 付現金的 才送貨
它穩贏的
它出產上市各種酒 沒市場 沒多久 就收掉了
所以生態是 暢銷的酒 就那幾種
啤酒 高粱
沒人喝什麼紹興 花雕
要嘛低酒精  要嘛 高酒精
因為成本
啤酒喝多了 又漲 又一直跑廁所
會喝酒的 又感覺 不夠力
最後跑出個 58度
威士忌 是 43度的 剛剛好
一瓶抵你三瓶 紹興酒 或玫瑰紅
抵你十瓶 啤酒
人為何 要喝酒 ?
喝酒 使人快樂 :聖經這樣寫的
喝酒 會舒壓
最後 要唱歌 要吃菜 對健康 有利
有酒癮的人 不是如此
那根菸癮是一樣的
不抽菸 你是 睡不著覺的
連思考 都會停頓
你就是 想 去買煙 再來寫文章
商業模式 是 為何市場 產生 行情價 ?
都是因為 成本
開店要成本 要房租 要送貨 要有車 要司機 要發薪水 還要發票
新莊 這地方 工廠多 一定喝酒的人口就很多
低階 跟高階市場 一定要區隔
酒店 當然賣的 是高級酒
啤酒 是 量大 又薄利的
沒地方 黑道勢力 你還打不進去呢
因為 你一定 會搶了某人的飯碗
開加盟店 可以避免如此
我是 批發商角色
我來訂遊戲規則
現金買賣 我就送酒
我的生意 不差你一喀
所以 我不必去得罪黑道 特定人
你買得起 你來買
你買不起 就不要買
量大 當然有優惠
店開起來 自然有生意 會上門
因為 市場有需求
喜宴也要訂酒
所以 最後 我猜是 比資金雄厚的
你要賣各式的酒
洋酒 也要賣
大訂單 都要事前先叫貨的
否則 公休 司機 工廠也不送貨
這行 我猜可以做 毛利當然不錯
不然過去 美國 不會英法 打煙酒戰爭的
王永慶 賣米 不是如此嗎?
誰家 不吃飯啊?
司機 經常換 送酒沒效率 路草不熟 還誤了 你的商機
最後 你可以來賣茶 一樣高的毛利
茶酒也不分家的
乾貨好保存
酒是水 很重的東西
十箱二十箱 啤酒 是一家小店 經常叫的量 搬死你

<<< 人脈 最後 要變成錢脈
你只是 賣酒的
而我是 賣茶的
最後 我倆就結合 一起賣
所以  你不廣交朋友 哪來的商機 報給你 ?
我去昆明 我的薪水 是 二萬人民幣 那是當地人的一千的二十倍
我要工作五年 才能買一間一百萬人民幣 的房子
那當地人 領薪水的 它要工作 100年 才買得起
你說 那房價 不是大泡沫是甚麼 ?
還不趕快 脫手 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