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18:57:16

☆有愛,就有效!☆

 

怎樣的老師算是認真的老師?
(文中「老師」,也可替換成「父母」)

剛教書時,腦海中對認真老師的想像,
是事事緊盯、確實檢查、鐵面無私、賞罰分明,
把自己逼得很緊、也把孩子逼得很緊,
然後,孩子課業做到我的要求,也滿喜歡我,
一切看似完美,
我卻不快樂(我想孩子也不太快樂)!

原因一,只要我稍一鬆手,
孩子就沒了約束力,
沒有自動自發的意願,
全靠老師被動要求,
這樣真得很累!

原因二,
印象中那時我每天都板著臉要求、要求、要求,
緊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
這樣的生活真得很無趣!
教學熱忱急速消耗……

然後,我想,
我做到了我想像中「認真的好老師」,
為什麼孩子講不聽、不能體會我的苦心?
為什麼當「認真的好老師」這麼不快樂?

 

 

------------動動腦分隔線------------

 

 

然後,我發現,
那是因為我的愛,有條件!

聽話、認真的學生,我才愛,
不守規矩、搗蛋的學生,我就不愛,
於是這些搗蛋的學生變本加厲,
因為我對他們的管教,沒有愛,所以無效!

雖然我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
要教會孩子正確的處事方法,
但我生氣的模樣讓孩子感受不到我的愛,
所以,「沒有愛」的管教,無效!

------------

現在,不管孩子有沒有好的表現,
他們都能得到我的愛,
看到我親切的問候、燦爛的笑臉,
只因他們的存在就是上天帶來最棒的禮物,
能和他們建立良好互動,是我目前認為最重要的事,
然後,
我想要告訴他們的東西,就有機會在他們心裡生根、發芽、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