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22:27:38

○治療孩子愛打小報告的偏方○

孩子就像偵錯大隊,
一抓到其他孩子犯的錯誤,
便大張旗鼓跑來報告,
彷彿別人減一分,自己就能因此而加一分,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
眼中時時刻刻緊盯著別人的錯誤,
別人都是壞的、不乖的、惡劣的,
久而久之自己也跟著做怪,
但卻看不到自己的錯誤。

為了這個事兒,
我也試著和孩子講道理,
但大道理之所以為大道理,
就是很難理解,
所以常常是孩子只感受到我講這些話時凝重的氣氛,
而不瞭解我到底在說啥。

就在今兒個,
我突發奇想,
凡是來向我打小報告的孩子,
除了報告某人做的壞事之外,
還必須補上某人的一個優點,
沒想到有趣的事發生了,
只見來打小報告的孩子,
歪著頭、想了老半天,
終於想出讓他看不順眼好久的某人的一個優點,
笑容滿面、心滿意足的離開後,
早忘了原本打小報告的事,
看著大家愉悅的笑臉,
我想再多不快也早拋九霄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