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22:01:50

☆圈子圈套-推薦篇☆


2006年華文創作最暢銷的商戰系列小說,
商場競爭+企業管理+職場心理+行銷業務=圈子圈套

一、俞威怎麼想的,趙平凡根本察覺不到。
俞威修練多年的功夫,
完全可以面對一個他切齒痛恨的人,
目光中卻是飽含著尊敬、親切甚至愛慕。
-----------------------------------------------
看到這一段,我內心感到十分佩服,
因為我是一個情緒、喜惡藏不住的人,
當我對某人切齒痛恨時,
我根本沒有辦法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
只能左顧右盼、避開對方的視線、草草結束談話,
我不喜歡自己這樣的反應,根本沒法兒圓滑處理事情,
我要試著藏起某些情緒,
至少談公事時,我應該表現得成熟點。


二、洪鈞:「做銷售和做人,都不能太單純的,
但是,不單純不意味著虛假,
照樣可以活得很真實,就像我一樣。」
-----------------------------------------------
活到這個年紀,
也不是少不更事的娃兒了,
要有世界並不單純的認知,
太單「蠢」只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圈套,
我希望自己能再精明點,
尤其是人際互動上,
但「不單純不意謂著虛假」是避免走偏的佳句指引,
看得破小把戲,又不會成為滿肚子壞水的小人,
人生道路可以走得更平順些。


三、「千萬不能簡單地在客戶裡畫一條線,
一種是支持我們的人,一種是反對我們的人;
如果僅僅因為他沒說咱們好話,
就把他定為反對咱們的人,
這樣反而會把他推到競爭對手的陣營裡去。」
-----------------------------------------------
這點不只應用在客戶,
用在周遭親朋好友、同事都好用,
人是不能簡單二分的,
有一大片灰色模糊地帶,
尤其牽扯到價值觀更是錯綜複雜,
我就聽過一個自認有「性別平等」思想的朋友,
卻無法認同行為較柔的男孩子,
我不會因他自稱性別平等就把他列入支持的人,
也不會因他無法接受較柔的男孩子又把他歸入反對的人,
因為我相信他只要有興趣,
多接觸之後,他就會發現,然後自我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