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1 16:11:01

*敗犬?勝犬?*

趁著新年假期,
K完「敗犬的遠吠」一書,
邊讀邊拿起鉛筆劃下心有戚戚焉的句子,
邊點頭如搗蒜,
書中所提到的敗犬成因、特徵、處事方法…,
都是我曾考慮思量過的問題,
酒井順子小姐根本是我敗犬的前輩啊!

勝犬幫幫主‧日本觀察家‧暢銷書作家劉黎兒:
這本書具有相當的預言作用,
並不是該不該婚的道德論,
而是能窺見都會女人生態的最佳文字寫真集。

本書是酒井順子至今生活中所見所聞日本社會的敗犬觀察誌,
(註:敗犬指三十歲以上、未婚、無子女者)
無關乎是非對錯善惡正邪,
只是個人價值觀感所見所感,
想瞭解敗犬,
將心中的價值觀歸零,
細細讀來,
便能窺見敗犬心中的秘密花園。

而且在「不成為敗犬的十大準則」中,
我發現我從高中起就具備敗犬特質,
第九點、不說「沒問題」,
但「沒問題」這三個字我根本就是掛在嘴邊啊!
高中參加資訊營時,
一個人扛著一大袋行李,
明明超過體力負荷、氣喘吁吁,
當男同學想幫我拿時,
我立刻回以「沒問題」一個人硬將行李扛到宿舍,
其實當下我也不知道我為何要逞強,
就是不想示弱吧!
難道我天生是敗犬體質?

列舉一段我十分贊同的內文:
「嗯,我不是無法結婚,只是不結婚而已。
可是我每天都過得非常快樂,所以我感到很幸福。
對於勝犬的同情其實我覺得很意外,
嚴格說來應該是我認為勝犬比較可憐吧!
現在才叫我結婚實在是太遲了,
一個人的生活實在是太自由、太舒服了,
我想結婚對我而言大概是不可能了。……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會感到寂寞,
但是等到那時候,或許已經不會再出現戀愛的對象了。……」
敗犬就在這種混亂的思緒中掙扎與救贖,
而日子也一天天地過去了。(第249頁)

怎麼有人可以把我的心聲描述地如此貼近呢?
簡直比我本人還瞭解我自己似的,
一股腦兒寫出這段文字,
我只能佩服酒井順子小姐的觀察和文字,
將敗犬的心聲剖析地如次透徹。

但最終我會成為勝犬還是敗犬呢?
我應該是會過好每一天但不排斥奇蹟出現成為勝犬的敗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