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09:08:00lskjdfoe

友善職場,讓女性安心生養、安心就業

根據聯合國研究,生育率與女性就業率呈正相關,然而勞動部2019年統計結果,卻顯示台灣女性勞參率在婚育年齡之際(約30~34 歲)即由87.6%一路下跌,至55~59歲時僅剩42.4%;與鄰國日本、韓國相比,其30~34歲女性勞參率分別為67.2%、77.5%,雖然遠低於台灣10至20個百分點,但是到了55~59歲,日韓的女性勞參率仍維持在62.9%、74.7%。此數據暗示了台灣女性一旦離開職場,就不像他國一樣能夠輕易重返職場,對台灣女性而言,要升遷還是生孩子,很難兩全甲狀腺抽針。  

 

兒盟過去調查亦發現,高達75.4%的職業婦女經常感到工作和育兒不平衡,且失衡狀況愈嚴重者,就愈不想再生。此外,透過勞保局統計資料顯示,請領育嬰留職津貼的比例仍有高達73%由媽媽單獨請領,此數據顯示台灣家庭多由媽媽留職停薪來照顧幼兒,存在明顯的性別不平等ivf 成功率

 

為令女性能安心就職、安心生養,托育催生政策聯盟表示,行政院目前提出,開放雙親可共同請領育嬰假,但彈性才是家長真正需要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明,彈性育嬰假如果能以時數、天數來請假,讓父母都能更彈性運用育嬰假,並且讓父母依育兒需求處理接送與任何突發狀況。他們也希望能讓新生兒「父親」在嬰兒出生的第一個月請9成薪育嬰假,鼓勵父親參與育兒,建立雙親共同育兒的性別平等家庭模式,讓女性不用因為育兒而離開職場,藉此穩定女性就業率。

 

同時,托育催生政策聯盟也提醒政府加速建置公共托育環境,提高公托、公幼普及率,而非不斷加碼補助準公共化幼兒園,向私幼購買教保服務抽濕機 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