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14:38:20lskjdfoe

獵捕香魚的百年名人技

拒絕殺生卻貪吃的我,靜坐溪岸,故作清高冷眼旁觀朋友三兩下就釣起一條活蹦亂跳的「誘餌魚」。(今天的野餐有著落了,我嘴角彎出斜斜弧度)他巧手將釣線穿過魚的鼻孔,拉至臀鰭處固定,再綁數枚釣鉤後放魚回水中,輕舉釣竿牽引游弋。我正懷疑沒裝餌的玄機,卻聽朋友喃喃自語:「來了,來了。」並忽然左右甩動釣竿,隨即,銀光閃亮的兩條魚兒相繼出水Medilase

 

只不過,後面的那條是被勾住腹側。原來,這就是利用香魚追啄外敵尾部時,以多枚釣鉤伺機狂扯的殘酷「友釣法」!「簡直霸王硬上弓嘛。」我咕噥著,仍打從心底佩服流傳數百年的名人技。

 

算算超過二十條的野生香魚皆體色泛黃線條優美,胸鰭後方的金黃「追星斑」明豔懾人。我們把香魚用竹枝串起,撒鹽,在溪畔生火炭烤後放進底鋪竹葉的青竹筒裡,再注滿溫熱的清酒,等三、四分鐘,雙手高捧豪飲。吸收魚肉甘旨的瓊漿玉液,比浸泡烤河豚鰭片的名酒多了高雅的清甜。朋友又示範另一道野溪料理:去掉頭、尾、鰭的香魚置竹筒內,加點鹽巴,一邊滴酒一邊持竹棒搗成碎肉。倒出淺嘗鮮美有勁毫無腥味,而且因為保留內臟,初入口雖然微苦,細細咀嚼竟漸漸生津回甘hifu 效果

 

鹽烤加蓼醋,創造香魚極致料理

 

返抵東京,多年交情的料亭師傅對我的香魚野餐簡單評論:「也不錯啦,鄉下人的吃法。」我假裝不服氣,硬賴著他透露揚名業界的鹽燒絕活——去鱗的抱卵香魚,從腹部割開約半公分,拿竹籤挑出砂囊。以鐵叉串成游弋狀的S型,自一尺高處均勻撒下天然粗鹽,更在胸、背、臀、尾鰭上重點厚抹(防止烤焦)。先擺熾熱炭火上迅速烘乾鹽巴,裹住魚身,再移至稍遠處炙熟兩面。接著直立,烤完了腹部烤背部。一條九十公克的香魚,鹽燒過程只花五分鐘。師傅提醒我:細鱗若沒刮除,烤後必焦黃;烤前才撒鹽,避免甜分流失;視線勿離開,否則任由脂肪滴下引燃火苗,表皮燻得漆黑慘不忍睹脫毛邊間好

 

香魚最經典的料理公認是鹽燒,但缺了沾醬「蓼醋」就永遠登不上完美的頂峰。細切的蓼葉和少許鹽巴置陶缽擂碎後,加入飯粒搗成翠綠糊狀,再倒醋稀釋即可使用。我夾起焦脆的皮、白嫩的肉,沾辛香的蓼醋,兩條鹽燒香魚轉眼只剩頭部和骨刺。

 

舔著嘴唇,我終於承認,都會人的吃法表裡兼顧,無懈可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