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00:45:22走尋阿達

利用(二)

馬德里機場的人群裡,齊小姐焦急的辦著登機手續。五十歲仍然未婚的她,已經是西班牙舞藝學院的教授,定居在西班牙十多年未曾回台,直到三天前接到敕先生病危的越洋電話。儘管齊小姐一心只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奇妙的是,思緒的時序卻不住倒迴,直到到30年前的那一個下著雨的夜晚。


齊小姐將手機放在床頭,對著窗外的雨滴,咬著指甲猶豫著。她知道,她喜歡上那一個幫她編舞的導演了!可是,已經交往了八年多的阿敕,是個事事包容她,在生活或想法上給予無限支持的男朋友。她依舊依戀著那一份值得信賴的安全感,卻又為著心裡那一份勃發的欲望而雀躍。

我知道,再怎樣掙扎的無濟於事。在奧地利的表演的日子裡,導演的微笑是她在舞台上的動力,而導演也總不吝於為她的舞姿結合上清新的靈感,創造出一齣又一齣的靈動舞碼。在浪漫的歐洲展演旅程裡,阿敕的踏實,竟然像天邊雲彩般不切實際。而她和導演間妙不可言的默契,也成為這一個小圈圈裡「不能說的秘密」。

終於,我告訴自己:「我很確定,跟阿敕已經沒了愛情的味兒了~」想到著,不禁莞爾一笑,「…這句詞兒,不正是導演的味兒嗎?」

於是,我作了一個任性的決定。

我決定要和阿敕說:「我喜歡上導演了!但是,你對我是這麼好,這麼重要,我沒辦法離開你,請你跟我時間思考!」反正,阿敕總是讓我自在的任性,他不是總希望我也能對他誠實坦白嗎?現在就是讓他證明是不是真的喜歡我,包容我的機會了!

所以,我打了一通讓我後悔一輩子的電話!在那一個下雨夜裡,我虛偽的利用我的背叛,竟還奢望著你的溺愛…


電話的那一頭,阿敕一如往常的冷靜。那數秒的沈默,像永恆一般永久,靜默像來自黑暗的殺手,四面八方的逼向這一對目前還是戀人的戀人。終於,阿敕開口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或許,我沒辦法陪你再走下去了!」

雖然震驚,但是,我竟然有一絲解放的快意!「畢竟,是阿敕結束了這一段,不是我!」我這樣安慰著自己。的確,但事實上,這只是接下來30年孤寂的序幕。

深陷迷戀中的齊小姐,旋即展開了她的新戀情。只是一次又一次,她重重的在愛情裡跌得遍體鱗傷,甚至連學業和工作,都如豪賭般輸個精光!在生活極度困頓的時候,她憶起那個曾經讓她溫暖的避風港,只是阿敕願意幫忙像她這樣的敗家之犬嗎?出乎意料地,阿敕一次又一次給予她金錢和情感的溫暖支持。有時候,這樣的支持,溫暖到連齊小姐都感到迷惑。

但是,傷痕一旦存在,便難以癒合,不只一次,阿敕堅決的拒絕了我復合的要求。依稀感覺的到,阿敕的愛,依然像以前一樣。我們的情感就像前是一般熟悉,只是弔詭的不存在於現在。第一次,我感覺到阿敕如此令我迷惑不解…

或許,背叛應付出的就是一生一世的代價吧!在經歷了這一切的情傷之後,帶著阿敕彷彿前世的祝福,我只能一個人來到西班牙重新開始,這裡有我醉心的舞蹈和舞台。30年過去了,就當我幾乎將你深埋在人生深處的時候,而你竟然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

終於,登機的廣播,呼喚著屬於這一段航程的過客。我終於要歸去了!

一定要等我!阿敕!我回來了…




vivi 2008-05-20 07:48:17

期待看到接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