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4:29:46小羅

斷臂求法1

─《景德傳燈錄》─
斷臂求法
(神光)往彼晨夕參承,師常端坐面牆,莫聞誨勵。
光自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饑,布髮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
我又何人?」
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光堅立不動,遲明積雪過膝。師憫而問曰:「汝久
立雪中,當求何事?」
光悲淚曰:「唯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師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
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光聞師誨勵,潛取利刀自斷左臂,置於師前。師知是法器,乃曰:「諸佛最初求道, 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師遂因與易名曰慧可。
光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師曰:「諸佛法印,非從人得。」
光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師曰:「將心來與汝安。」
曰:「覓心了不可得。」
師曰:「我與汝安心竟。」
─白話解說─
達摩在少林寺面壁而坐,終日靜坐沉默不語。
神光知道達摩是有道高人,從早到晚守在達摩身邊,但達摩什麼法也沒說。
神光心想:「古人為了求道布施骨髓血肉、剪髮鋪泥、以身餵虎,付出生命在所不
惜,古人尚且如此,我也可以做到!」有一天下起大雪,神光堅定站立在雪中,
積雪淹過膝蓋,達摩因為憐憫他而終於開口:「你站在雪中這麼久,要求什麼事?」
神光啜泣說:「請和尚慈悲,開示佛法大意,廣度眾生。」
達摩說:「諸佛的無上妙道,都要經過漫長時間的艱苦修行,豈是小德小智輕心慢
心就能得到真傳!」
神光一聽,知道達摩考驗他的道心,取出利刃將左臂砍斷,呈給達摩。達摩看了,
知道他是個人才,說:「諸佛求道,為法忘形,你斷臂求我,還算可以。」因此幫
他改了名字叫「慧可」。
神光說:「諸佛證得的最高真理可以說給我聽嗎?」
達摩說:「這個真理不是我能給你的,要你自己去發現。」
神光說:「我的心不安寧,請師父為我安心。」
達摩說:「你把心找出來,我就幫你安。」
神光說:「我找不到心。」
達摩說:「我幫你把心安好了!」
神光當下大悟。

上一篇:斷臂求法2

下一篇:心有靈驗非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