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12:25:39小羅

婆子燒庵

─《指月錄》─
婆子燒庵
昔有婆子供養一庵主,經二十年,常令一二八女子送飯給侍。
一日令女子抱定曰︰「正恁麼時如何?」
主曰︰「枯木倚寒巖,三冬無煖氣。」
女子舉似婆,婆曰︰「我二十年只供養個俗漢!」」遂遣出,燒卻庵。

─白話解說─
以前有個老婆子供養一位修行人有二十年之久,常請一個年輕的少女送飯、服侍。
有一天老婆子讓這位妙齡女子嬌媚地抱住修行人,問他︰「我這樣抱著你,你覺得怎麼樣?」
修行人說︰「我沒有絲毫的感覺,就好像枯槁的樹木靠在寒冷的巖壁上,妳即使抱我三年,我也不會動心。」
女子向老婆子報告後,老婆子說︰「原來我這二十年供養的,只是一個不懂修行的俗人!」於是,把他趕了出去,也把茅屋給燒了!

─聞思修─
「枯木倚寒巖,三冬無煖氣。」是這則故事的重點。
修行修到一念不起,冷漠無情,凡事與我無干,行事一派孤傲高絕的樣子,這是修行的大忌。戒之!戒之!
常常有人說,修行是要修苦行的,修行是要強制忍耐的。修苦行修到苦不堪言,最後只好放棄修行;強制忍難的,凡事忍難,這也忍,那也忍,忍到最後忍無可忍,而做出終生懊悔的事件…,這些都是錯誤的修行見解。
修行是活潑的,不是死板、一層不變的;修行是平實的,是在生活當中,追求改變自我的;修行是熱情的,要在生活週遭的事物中,熱情的參與,如此才能廣渡眾生。修行是智慧的,不是人云亦云,盲目隨眾起舞的。
修行不要怕起心動念,修行不要怕事情來磨,修行的精要:「煩惱即菩提」。修行就是要透過種種生活中的煩惱來歷事練心,一點一滴的來修正自己不正確的思想行為,而啟發智慧,成就菩提。

上一篇:好色禪師

下一篇:拈花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