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14:36:4538琳 ∘F

L∘F ‥ 告別式

這幾天的喪事讓我哭的死去活來
哭了好幾回,只要想到就很難過
比方說想到他還在的時候
跟阿姨們聊天也會聊一些他還在世時有趣的事
阿公的骨灰是放在2姨的斜上方,掃墓時就方便找了
因為阿公的事,阿姨也來家裡幫忙,所以跟阿姨聊了很多
阿公因為信佛教,所以他的告別式裝飾的很漂亮
上方的照片不是以前俗氣的大頭照
而是他去日本的照片,去日本是跟媽媽還有表姊
媽媽說他很興奮,到日本一直講日語
她們也就不怕被騙,因為有阿公當嚮導
他平時都不笑的,只有跟妹妹玩的時候,心情好的時候還會唱日文歌
星期三早上大家都來我家幫忙,就差一些親戚
晚上大家也聊的很活絡
那天大家在阿公告別式的前一晚坐在照片前聊著
阿姨說如果看久了,其實會發現阿公他在笑
我們擲茭問他對這會場滿不滿意,擲了2次都是笑茭
媽媽就說你不要一直笑,告訴我們你的意思
最後一次是聖茭,表示他同意也點頭了

星期四就舉辦告別式,但是有討厭的事情
有2位輔佐的工作人員一直笑,司儀的語氣也很假
還有一些地方人士,不知是因為這種非常時期《選舉期間》
還是真的有心,每個都跑來拜,感覺就真的令人感到噁心虛偽
這不是你們作秀的舞台,是人家親人的喪事,別那麼過份好不好
我每一個項目都有參與,就是告別式完,跟著靈車步行,到火葬場,目送阿公送去火化,到出來,撿骨,過火,送回台中放,為阿公頌佛經,每項都有做到
我跟表妹都一起哭,覺得2人互相影響,因為都站在一起
我不知我何時叛逆,很對不起他
我討厭人家催我,他會一直叫我
他最疼老妹,不過老妹現在已經小五,卻還是跟幼稚園沒兩樣
所以也不會感到難過,什麼都不知道
他喜歡跟老妹玩,但老妹每次都惡言對待
我的腦海中永遠記得,我們去醫院探病時他對老妹說的話
『瑤,對不起… 阿公以後再也不能跟你玩了』
話中怕老妹聽不懂台語也夾雜著他辛苦學的國語
不知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會如此難過
我頭仰著,跑進跑出,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 在流淚

如果你還在的話… 我或許還會叛逆,不過這次我會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