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11:56:37尋月

絕交

我和朋友絕交了。

一開只是我的一位男同學苦苦追求我的好朋友,但是因為追求過於熱切,女方對男生感到非常討厭,所以男生就拜託我幫忙他挽回女生。這是事情的前因,但是不是這麼的間單。

我家的電話老是被那男生當成張老師專線打來諮詢,弄得家人對我講電話這檔事很反感,老媽還因此懷疑過我交了男朋友所以情話不停;再來就是這男的老是會問一些有關那女生的隱私,她和誰出去,對話說了什麼,為什麼還是不理他,或是討不討厭他,諸如此類的問題。而且每通電話裡一定都會提到這些問題,像是疲勞轟炸一樣, 我根本不想聽。

有次我不太高興的告訴他,我不想再聽他說這些事情,也不想幫他去注意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不管男生或女生兩方都是我的同學,我不喜歡為難自己,請他自己去處理這件事。
然後呢,這傢伙竟然說:「連這種小事都不幫那就不當朋友好了。」

氣的我當場掛電話。

我其實很少會掛電話,也很少會和朋友絕交,所以從那之後這件事情沉寂了一陣子,過了不久又開始下一次的循環週期。最妙的是他還是問一樣的問題,一樣一直打探有關那女生的一切消息,最後我單刀直入的問我那位朋友,她的說法總結是:「一開始大家都是朋友,但是那男生一直得寸進尺,所最後就翻臉討厭他了。」

身旁的朋友也大多知曉這件事情,有些人剛開始還抱著「給那男生再一次機會」的想法,後來知道那女生曾經被毛手毛腳之後情勢改觀,那男的成了過街老鼠,他說:「女生又沒有拒絕我。為什麼是我不對?」

為此我和朋友差點吵起來,那女生對我說:「我有拒絕他!但是我說我們可以當朋友!」

不論怎樣,兩方都有錯。我不想去分辨誰錯多錯少,只是覺得兩方的人都很自私。

「你們有沒有想過我的處境?」我問著這兩位朋友。

後來女方義正嚴詞的對男生說:「請你不要打擾我的朋友。」
非常好。事情又沉寂下來,又一次的循環!

我一直很難相信為什麼有些朋友會走上「絕交」的路,現在我終於可以明瞭了。我不能因為一個不知道分寸和無法體諒朋友的人來浪費我的時間、破壞我每天的心情、和我老媽爭辯,當朋友應該沒必要這麼虐待自己吧?我想過是不是我長久以來自認為對的交友方式出了錯?到底要不要繼續當他是朋友?

反過來想,他為什麼都不問我會不會困擾?為什麼會掛他電話?他只想知道那女生的消息,跟我是不是他「朋友」沒有關係。既然沒有關係,那我也沒有關係,我的容忍只是因為我那時當你還是朋友,我對你好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我還沒博愛到能無私奉獻。

絕交是為了要換回我以前的生活,讓我自己認清以後交朋友絶對不要幫忙有關感情的事情,因為談戀愛的人都會變得比較自私。

不是我沒有給你機會,也不是我不幫忙,你只是太超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