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01:40:19

當了四十一天的老闆

 

      四月二十日,服飾店開幕,五月三十日,結束營業。當了四十一天的老闆,我必須很坦然的說,自己的功課沒做足!

      首先,地點判斷錯誤,這是致命的錯誤!租金低廉的店面必然有其原因,開幕至今每天的來客數最多不超過六過,且大多是純逛街的客人,當一整棟大樓都死氣沉沉,毫無人潮可言,店家一一頂讓出租,表示這個商業大樓已經失去市場競爭力,而我竟然沒有觀察過人潮就貿然簽約,直到前四個假日業績都掛蛋,才認清這裡的生態。除了那些經營十多年的店家,從巔峰時期就營業至今,擁有自己龐大的主顧客之外,外來的新手要生存下去是十分艱難的,而我的信心就在這一個月中慢慢磨滅慢慢瓦解……

      其次,商品成本太高,日韓商品批價平均至少一千,掌握了商品品質,卻犧牲了毛利。在人潮如此有限的情況下,商品成交次數少,造成囤貨壓力,不得已拉低了毛利,為了殺出一條生路,每天晚上下班後,我甚至冒著被開單的風險下樓賣路邊攤,以不賠錢為前提出清,只求換現金減少損失。有一回遇見警察要開單,我百般請求,他見我眼眶泛淚才放我離開,還叫我以後不准再出來擺攤。

      當一個人持續沒收入的時候,往往會激發不怕死的精神,既然騎樓不能擺攤,我就擺在大樓的正門口旁,而大樓門口右側剛好有一店家也是在賣衣服。我每天擺攤的時間約四十分鐘,平均都能賣三到七件,天氣不好通常也能賣出一件,有一回那店家見我生意好,便告狀到管理員那裡,說我影響她的生意,如果管理員不處理,她會去找管理部的主任。

      管理伯伯跟我交情不錯,只是好聲好氣跟我說明狀況,因為他也是給人家請的。我只是很納悶,那店家明明十點就打烊,我幾乎快十點才下樓擺個四十分鐘,對她影響真有這麼大嗎?我若真想搶她的客人,大可早一點下樓多賺一點業績,何況我們的商品價位差這麼多,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何必互相為難?

      話說回來,這一個多月以來的快樂鳥日子,其實過得蠻輕鬆自在!不用打卡、不用趕公車、真的臨時有事也不用請假、還可以邊上班邊上網等等……在這裡也認識了幾個可以吐苦水的朋友,更重要的是開店至今,和那些幫助我的人一起奮鬥的過程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謝謝所有關心及加油打氣的朋友們,不管是來店捧場的朋友,或是幫忙分享臉書的朋友……通通謝謝你們!

      身為一個老闆,儘管只是四十一天的老闆,我學到了凡事都得為自己負責!今後學習之路還很漫長......但我知道,這次的失敗,是為了邁向下次的成功!

xyz 2016-07-13 09:10:42

讚哦!

☆神秘☆ 2012-07-27 21:48:56

還好啦

不過我去批發的店家不賣銀飾了

所以我改賣水晶飾品

版主回應
我在拍賣上的生意最近還不錯,一起加油啊! 2012-07-30 10:25:29
☆神秘☆ 2012-07-26 19:41:28

加油~^_^

希望下一次能做的更好

版主回應
多謝啦!你網拍生意如何? 2012-07-26 21: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