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07:44:54

馬祖情

  港口的浪潮來來去去,一遍遍呢喃著馬祖的蕭瑟與寂寥……

 

  我的母親是馬祖人,自我有記憶以來,她就跟爸分居,而我們小孩子由爺爺奶奶一手撫養長大。爸有時會回家裡探望一下,幫我們簽家庭聯絡簿,簽完之後就離開了。但媽幾乎不曾回家,因此我跟媽媽之間,沒有親人的親暱,有的只是陌生與疏遠,就像我對馬祖這個地方一樣。

 

  我就這麼懵懵懂懂漸漸長大,雖然不了解大人之間的問題,但淺意識裡竟然對媽媽產生不諒解,因此每當我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我總是很冷地以一兩個字回答話筒彼端的她,縱然我可以感受到她其實是打來關心我們,卻被我拒於千里之外,她老是說等我大學畢業了,就去她的美容院幫忙,但是我從來不放在心上。人家說馬祖的冬天很冷,我想我對媽的態度,應該比馬祖的氣候還寒冷一百倍吧!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人的想法是會改變的。後來我決定到媽的美容院幫忙,她知道戀家的我不可能離家到馬祖上班,於是讓我在台北的分店學打基礎,但是她每個月要到馬祖店兩趟,一趟待個一週左右。

   

  第一次踏上馬祖這塊土地,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原來這就是媽媽的家鄉,媽媽成長的地方。媽媽的店在南竿山隴,兒時記憶也都在南竿山隴。據說山隴的生產結構已經大幅改變,有別於以往的靠海吃海,如今卡拉OK、餐廳、電動玩具店及名產店相繼而起,這些都是拜阿兵哥所賜,因此山隴還被譽為〝馬祖的西門町〞呢!

 

  站在二樓美容院的玻璃窗前,可以望見一大片藍色的海洋,甚至還能聽見浪花的聲音。兩旁還有綠色的山,與大海相互輝映,這才發現馬祖散發出來的自然氣息是那麼獨特且令人安心,如同我待在母親身邊一般。

 

  在馬祖的日子,我們總是格外早起,有時我們會走到復興村看日出,漫步在山海之間的公路上,等待金黃色的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看海水披上金光閃閃發亮!有時我們也會到山隴蔬菜公園走走,欣賞一整落青蔥遼闊的菜圃。有一回媽看見漂亮的果實,便興高采烈地說道:「妳看!妳看!這條苦瓜漂不漂亮?」而我也感染了這股快樂的氛圍,更看見媽媽天真的一面。


 
  公園裡拿著鋤頭鏟土的老婆婆、市場前叫賣的魚販、還有魚舟上拿著魚網的漁夫,或是忙著補貨的7-11店員……每個人都用心過著自己的生活。就連被派到外島當兵的阿兵哥,也是努力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國民義務啊!

 
 
    

  而馬祖的年輕人多半到外地唸書或工作去了,畢竟馬祖的學習環境跟工作環境實在有限。我想起了電影「海角七號」讓墾丁恆春一炮而紅,如果有一天,馬祖也被某位具有慧眼的導演相中,對於國人來說,它就不再只是一個僻居一隅的外島了。身為馬祖子孫的我,多麼期盼有朝一日,能有更多更多的人一同來領略馬祖的美!

 

  日本有個長壽村,女性平均壽命為86.1歲。走在南竿的大街小巷上,不難看到許多九十幾歲高齡的老婆婆,而且個個精神飽滿,或是閒情逸致散步,或是坐在家門口縫補衣服,或是跟鄰居天南地北聊天,體力跟氣色看起來不亞於年輕人。或許這是因為馬祖的好山好水好環境,還有馬祖特產的紅糟,有養生的作用使然。

  

 

  就在要離開馬祖的前一天,媽媽臨時起意帶我去莒光遊覽,我看見了散發出希臘風情的莒光、雪白耀眼的東犬燈塔、湛藍美麗的神祕小海灣、還有大埔石刻和聚落等等……一幕幕迷人的風光都收進眼底,收進隨行的相機裡,也收進我的心裡!

 




 
  依山傍水的馬祖,其實蘊藏了豐富的海蝕奇景與自然資源,只要多用心體會,就能享受這海上桃源的質樸之美。

 

  而我親愛的母親,其實也蘊藏了滿滿的母愛與智慧,這是在我和她相處共事之後發現的。後來媽媽娓娓道來她和爸的故事給我聽,多年來埋藏心底的誤解在頃刻間終於解開……她不過是個堅強的女人,讓我打從心底佩服起我母親。

 
  原來愛上馬祖這塊土地的同時,我也已經愛上我的母親了!

上一篇:只是一場夢

下一篇:奶奶,對不起

(悄悄話) 2010-01-13 01:55:08
紫川琪灩 2009-11-20 12:45:24

近來過的如何呢?^^

版主回應
還可以啊,只是這陣子食慾不太好,越來越瘦了,嗚~
我做到月底要換工作了耶!等我上MSN再跟妳聊。
2009-11-20 14: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