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2 17:27:28品瑜

怎麼說?才會有力量

  允許,是我最近才學會對自己的溫柔,那是一份很深的美感,感覺在虛空之中,有一雙眼睛,靜定凝視著自己,就僅僅是笑著,然後注入溫度,卻已經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對於習慣壓抑、扭曲自己的感覺,卻將全部精力放在討好別人的我,能夠允許自己去感覺,真的是像把自己鬆綁開來的全然自由。

  自我觀察從上週末到昨晚孩子學校的Gala之夜,我發現允許自己去感覺,真的讓我在處理親密關係的難題裡,有了坐進電梯裡快速往上升,心幾乎要跳出來的刺激與興奮。

  先生從上週六挑剔炒鍋與鍋子上有汙漬,不能符合德國標準就是能力不足,到認為我無法符合他的期待進入德國公司,並從事具有頭銜的工作,就是人生規劃不切實際的笨蛋,再到家中每一個地方都令他看不順眼,直言我一點家事都作不好,根本一事無成。甚至在孩子學校的花園裡斥責我愚蠢,竟不會主動去跟德國家長社交,而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要我聽命行事。

  他嚴厲的批評、輕蔑不悅的眼神、粗手粗腳地故意碰撞大小物品,以及蓄意的冷漠與忽視,雖然在過去十四年來都不斷地上演,挑釁的程度與火候也沒有變化,但突然呈現在我眼前,卻有了不一樣的景象。

  只因,我允許自己去感覺,感覺一切的難堪與負面情緒,卻意外地讓自己有了重新選擇回應眼前這一切的嘗鮮態度與好奇。

  過去,我總是對「被我惹得很不高興」的先生,感到無限抱歉,總是內疚不安與自我貶抑地認為:「我要不是那麼笨,就不會惹得他生氣了!唉!我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不那麼笨得惹人厭煩!」

  怎要才能讓自己變得不那麼笨呢?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十四年,也像一只沉重的枷鎖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但是,到最後我並沒找到解決的方法,卻是無頭蒼蠅般卻又死命地想往「不笨」的那一頭鑽去。

  我作的所有努力,以及各種討好的小伎倆,並沒讓老是「被我惹得很不高興」的先生,提高滿意指數,卻讓我到後來覺得委屈又無可奈何地投降,「既然我老是惹你生氣,我也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那麼你乾脆就把我給休了吧!」

  真的,到最後我把自己當成了一只包退包換的商品,無條件退貨!

  這樣的自我敘事,真的是充滿受害者情結的無力,自我物化到後來真是變成了一只長了腳的挫敗商品,自認不符合期待地趁著夜黑風高的夜晚,偷偷摸摸地從後門溜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卻又無力改變,唯一的卑微要求,竟是拜託你別再嫌棄我了!

  那麼周遭朋友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自我敘事呢?

  「你真是在家一條蟲,出外一條龍!」

  「你根本是PSS(怕先生)俱樂部的榮譽會長!」

  「你未來就是被罵的“不負責任的前妻”,一走了之將所有問題丟給第二任太太概括承受!」

  這些都是充滿問題的自我敘事,充滿命定與罪咎的,卻也同時身陷自廢武功的泥沼。

  越說,越沒力氣。

  越說,越加小聲。

  越說,越怕被自己聽見,因為聽起來感覺自己是被詛咒與運氣很差的。

  越說,越怕被別人聽見,因為聽在別人耳裡就會將我與問題給等同化。

  那我該怎麼說,才能越說越有力氣,越說越大聲,而且越說越覺得自己是被祝福、恩寵,而且別人也能同樣得到說出故事的勇氣呢?

  等等,首先放下腦袋裡的心智作用,我得承認自己真的是一無所知。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就在短短的這幾天,我允許自己不再用腦袋去說那些老掉牙的故事,不再依賴慣性去回應眼前要求與苛責我的一切,不再急著跳進去受害者情結的陷阱,卻將腦袋放空,允許自己去「感覺」。

  老天!

  真正驚駭住我的不是「感覺」的內容,而是當所有的感覺一條條地像風乾鹹魚條干被晾晃晃地晾了出來,滿滿地掛滿了整個心的場,且充滿臭腥味時,那畫面也真是夠震懾住人的。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真不知道自己十四年來已經私藏了這麼多的臭鹹魚乾,作啥用呢?!

  啞然失笑!

  這臭鹹魚乾的隱喻,以及艾莉的異想畫面,挺黑色幽默地把我給逗笑了,有趣的是,這些自我為難,就在這自我發噱裡都融化了。

  再次凝視十四年來的自我罪咎、貶低,以及努力符合先生期待與討好,這段生命歷程,其實我也在嘗試尋找出路,只是還沒能找到方向的過程之中。於是,我並非全然沒有力氣的受害者,而是不放棄地尋找使力的支點。

  我認證也原諒了這麼辛苦的自己,於是,這樣的自己便開口說出問題的關鍵所在: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以就努力地符合先生的要求。

  因為不知道我是誰,所以就勉力成為先生的“完美太太”。

  因為我想維持住婚姻,所以就得盡力地完善自己。

  真相大白!只是這樣狹隘的「因為」,也讓「所以」變得綁手綁腳的。

  婚姻制度是人為的,也可能僵化卻不自知地成為自我宰制的工具,但是關係卻是流動與滋養的,所以不能將關係給削足適履地非得往婚姻制度上套,充滿角色定義地制約其中的兩人,相反的,可以更開闊地讓關係在動態裡成長、轉化與涵融,1+1≥2,才是兩人發展綜效關係的美好。

  那麼,我能不能給「因為」一份更明確的方向與定義呢?這樣接下來的「所以」可能就更有施力的可能,以及被自我檢視的機會呢?

  因為我願意在這段婚姻關係裡,讓自己與先生都能成就自己的內在功課與學習,所以我願意允許自己去感覺,並且直心無諱地成為自己,也引動先生這份對自己的美麗溫柔。

  是不是很給力的關係敘事呢?

  我喜歡這樣全新的關係敘事,讓現階段的我有一個活出自己故事的活潑動力與美好願景。

  現階段的我,就按照這新的故事,全力實踐吧!

  這就是敘事的美麗與溫柔,毋須跟別人暴力衝撞,更不必為難自己,卻雙邊護會地引動對自己溫柔,在關係之中的毎個人都能得到善意祝福的能量。

  我,學會說故事,也活出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