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22:44:47品瑜

勇氣讓你更能說故事

 

 

最近一週,我反覆聽著美國社會學教授Brene Brown關於「脆弱」議題的演講,每一次聆聽時都會反觀自己的生命經驗,竟見證著許多不可思議的美麗。

 

人人都害怕「脆弱」,於是便反向地、強迫症似地追索所謂的「勇氣」,但是實際上卻只是一層層受傷的結痂,或者不明就裡的鬱結增生。

 

Brene Brown教授根據Courage拉丁字的字根Cor,代表的是全心,於是對「勇氣」作了一項澄清,她說:勇氣是全心地說出「自己究竟是誰」的真實故事。( Tell the story of who you are with your whole heart.)

 

因為我們害怕脆弱,所以總是表象層次上裝腔作勢,或者打腫臉充胖子似地故作強大,更甚至狐假虎威地自我武裝,卻是完全與勇氣背道而馳。

 

所以,Brene Brown繼續闡述說到,真正有勇氣的人,是完全接受與擁抱自己的脆弱,並從而與人取得連結。

 

異曲同工的,「敘事治療」透過故事的陳述與再生,就是要讓人增能賦權地尋回這份說出自己真實故事的勇氣,於是,無畏與全然地面對過往,就成為「作自己」的起點。

 

然而,習慣將自己的脆弱隱藏與消音太久,以及脫口而出的“自我強大”的謊話說了太多之後,我們的確是要進行勇氣復健的!

 

但這絕對是精彩的冒險呀!

 

我繼續說著自己的故事,慢慢尋回自己的勇氣,更希望每個人都能再次成為真正的勇者!

 

我喜歡「敘事治療」,這真是此生最值回票價的生命實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