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23:22:24品瑜

兩句話,哭了

  最近,有許多來訪者(後現代的諮商稱個案對象的用語,強調平行與合作、協同的關係)總在事後問我,為什麼我可以講兩句話,就讓他們哭了出來,而且這哭並不是一種悲傷、難過的沉悶與滯膩,反而是在哭的當下沒有念頭,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但是哭完之後卻是很輕鬆的,像是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

  我向來是在靈感之中的,也不見得真有一套成規的操作技巧,許多時候是同時在靜心與自他交換的狀態所說的,最重要的是,當下我既在來訪者的生命裡,也讓對方在我的生命之中。於是,所謂的說與聽,都是雙向與同步的,至於因果也脫落了線性象限的關係。

  我猜,所謂關鍵的兩句大抵可以歸納為:

「這漫長的時間裡,真的讓你辛苦了!」

「你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只在你與問題之間的關係。我們一起來找解決的方法,好嗎?」

  這當然只是可以化為具象而且是我可以意識到的用語,有更多無可言說的心靈互動,以及我個人的冥想、自他交換,都已經從開始認識受訪者開始,就嵌在我起心動念的分秒裡。

  通常是我跟來訪者先見面聊一次之後,我會先冥想靜作許久,在自他交換的練習裡,承接來訪者所有的痛苦,並給出我當下的自在與喜樂,以此跟來訪者進行生命的連結。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接下來,在許多生命的覺察裡,我會問自己:「到底我自己在潛意識裡,還有什麼老舊記憶與程式尚未清空,才讓我目睹到受訪者的痛苦呢?」為此,我願意擔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於是,在每一次的起心動念裡,我都會運用荷歐波諾波諾療法,默念著: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祈求宇宙大愛將我無法意識到的記憶與程式給清楚,也同步地幫來訪者清除乾淨。

  我個人以為,許多感官世界與眼見為實且可操作的一切技巧,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相反的,我更感謝來訪者願意對我敞開,讓我的生命之流得以與他們交會,乃至更豐沛動能地流向心的原鄉。於是,也是來訪者帶著我走過所有蜿蜒崎嶇,乃至險灘淤積,而我的感謝也同樣時刻不忘的。

  被來訪者問了幾次後,其實我更想知道他們如何後事之師地回頭看當下的所有情緒與思維呢?

  「我覺得自己被你理解,所以就不用硬撐著難受了!你不像我以前的心理治療師老是說我有毛病,一定得按照他的方法去做些什麼事,不然就會更嚴重!」

  「這麼多年我都覺得別人根本無法理解我的苦,卻都以一種譴責的方式來看待我,認為我一定要趕快把病醫好,這才是我作人的責任。但真的只有你知道我的苦,沒有去責怪我,或者是暗自嘲笑我、小看我。」

  「過去都是我得跟醫生說明自己的所有問題,到最後都是在重覆,而我也變得好累,覺得說一百遍也沒用,反而有時會覺得自己很糟。現在反而是你幫我描述我每一次的感受,就真的是我心裡想的那樣子,有時你還能把我說不出來的感覺都清楚說出來,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你好像我的嘴巴,又好像就是我自己,但是你比較溫柔,因為有時我也會暗地裡罵自己,但你是比較完全能理解的,沒有批評。」

  我很感激來訪者能與我分享這些直心的感受,其實,並不是我真有什麼讀心術,以及什麼超能力,就只是幸運地接受著來訪者給予我的一切,然後在彼此陪伴裡,行過人間偶而失格的畫面,進入大江大海的豐沛。

  或許,以後我連兩句話都省了呢!那才是真正的空!

上一篇:健康的富裕

下一篇:到手的禮物,收下

古怪 2011-05-24 15:01:44

認識你好久了
非常喜歡現在的你
以前的你離自己的距離那麼遙遠
現在的你離自己的距離這麼的近
你改變了別人認為輕而易舉你卻一直不願改變的過去
先祝你生日快樂
也會一直喜歡眼前的你
不停的探索不停的進步

版主回應
謝謝你~

清理之後,回歸零的境界裡,就脫落了時空的象限,沒有近與遠,沒有快與慢。

而我的現在進行式,都是獻給這個世界,以及有緣的眾生呀!
2011-05-24 15: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