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14:13:41品瑜

我的腦袋住了一個宇宙超級大怨婦

  5/3清晨與先生吃完早餐後,我們坐在飯廳與父母聊天,當時母親又對著父親數落、碎唸,說他每天老往外跑、總是去找不三不四的女人、一直投資股票失利...,情勢又是一觸即發,我感覺到空間裡像被外洩的瓦斯給填充,刺鼻、滯塞、難聞與窒息,下一秒可能一個星火就要點燃爆炸。

  這就是我從小到大所習慣的家庭場景,母親無時不刻的尖酸刻薄與數落,父親隨時爆發的脾氣與拳打腳踢,即便都已經是成年也遠離站廠的我,面對這種經常性的瓦斯外洩,還是會有奪命的窒息感。

  當下,我驚覺到自己又墮入慣性的厭惡、無助、絕望、恐懼與逃避,立刻默唸: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一次又一次的,我竟看見了自己的腦袋裡有個宇宙超級大怨婦,滿口幽怨、詛咒、碎唸,甚至是毒辣辣的指責、血淋淋的控訴。

  突然,我對著先生說:對不起,我過去對你雖然看起來唯唯諾諾,表面上都不吭一聲,但是實際上我是心懷不滿的,雖然我不像我的母親,總是大聲叫罵出來,但是就在沉默裡,我腦袋裡真的是充滿了所有負面的埋怨與批評,簡直是高分貝的全力放送,幾乎要把我自己給炸開來:你真是對我太苛刻挑剔了;你就是看我不順眼,我怎麼做都不能讓你滿意;每次為什麼都是你發脾氣而我來包容你呢;你實在是太摳門了!

  我邊說,邊大手大腳地演出潑辣樣,那是連我自己都不曾見識過的醜態,更遑論總是強勢一方的先生,第一次看到我把自己腦袋裡的模樣,實態演繹出來,先生又驚又不可思議地呆呆望著我。

  他大概心裡O.S.說到:我太太也超能演內心戲的,十三年來完全看不出破綻!

  是的,我跟我母親都一樣,困在自己潛意識的老舊陰影與程式裡,對另一半就是看不順眼,總覺得對方在找自己的麻煩,認為自己是婚姻的受害者。唯一不同的是我母親會透過嘴巴與肢體語言表現出來,但我卻困在更隱微的主流價值,表現出高度自制的虛假優雅,嘴巴上不說,心中卻是山洪暴發,我與母親如出一轍的,就是一團烏黑的雲朵,或者一條髒污的濕抹布。

  於是,我承受的痛苦、累積的怨恨也就更頑強,有時甚至連自己都辨識不到,尤有甚者,還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自己是更高竿的、有修養的,甚至是靈性的。

  坦白說出這一切演了太久的內心戲,我感覺好輕鬆,像是脫下了腳鐐手拷,天寬地闊地更生為人。

  當場,先生與我的父母震懾、驚駭地說不出話來,還來不及做出適當的臉部表情,卻被我一聲聲爽朗的笑聲,以及一遍遍的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給惹弄地微微洩出一絲絲的笑意。

  後來,先生一直點頭著,然後很尷尬地說我太會演了。

  我向他說對不起,雖然我過去是高度自制的優雅,但是沒說出口的負面能量,就像怨咒一樣,的確以某種肉眼不可見的形式,影響或傷害到他。

  面對我的道謝,母親則是有點不知所措,但是我的確是在她每次負面碎唸的當下,看見自己並即時地練習零極限。我告訴她,自己並不想去論斷她行為的對錯,而是我從她與父親互動的過程裡,看見了自己的錯誤,以及尚待清理的部份,並且請求宇宙大愛去刪除記憶,這才是我真正責任的所在。如果他真的願意多幫我一些的話,那就是細微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如果她能在發現自己對父親有了怨氣與憤怒時,即刻默唸: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她既清除了自己的老舊記憶,也同樣幫我刪除,因為他與父親的關係,就是我與先生的鏡子反射。

  至於父親,聽我如此出乖露醜地分享,幾次眼神向四方逃避,有時還仰天迴避目光接觸,但是,他至少沒對我破口大罵,或者像孫悟空聽到咒語時抓狂,靜默地聽完我所有的分享。

  我的腦袋住了一個宇宙超級大怨婦!

  這是我與先生、父母最真實的零極限分享,當下我邀請他們一起來為我做零極限清除,因為這樣眾志成城,比較能把這潑婦、怨婦齊手趕出門。

  很有趣的,那天的零極限分享,可不是我高姿態地要大家一起跟我做些什麼,或者按照我的方式去改變,相反的,請大家給我力量吧!我是非常誠懇地發出需要幫助的訊息,希望家人都能助我一臂之力。我發現這樣的分享,讓家人都更能接受,放下抗拒改變自己的某種反作用力,而全心用來護持幫助我,反正就只要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然後對自己的念頭多一點覺察,這樣就能讓清空潛意識裡的老舊記憶,我知道他們都很舉手之勞的!

  很有趣的十五分鐘零極限練習,每一個人都彷彿找到了施力點,不僅準備撐起自己的小宇宙,而且還幫助我宇宙飛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