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22:56:21品瑜

不只是烤熟的鴨子飛了!

 

 

今年4/4是我跟先生結婚十三周年紀年日,當時全家在北京度個小假,也的確獲得了一份無價的珍貴禮物!

 

清明假期,人山人海的北京幾乎是寸步難行,擁擠不堪的頤和園、眼睜睜地幕送好幾班塞爆的地鐵,又累、又餓、又渴的我們終於來到最靠近后海的那一站地鐵出口,問了城管與交管到底後海該怎麼走,眾人說法不一,我們真的有徹底被打敗的感覺。再打不到出租車的情況下,只好又擠上更是毫無呼吸空間的公車,好不容易下車再走十幾分鐘後,來到了后海,卻發現人“流”可畏!

 

為了非得要吃烤鴨的Rebecca,我們又是摸索找出全聚德,卻發現不過五點四十五分,卻已是高朋滿座,詢問服務員究竟要等多久,也是莫衷一是地淡漠著,突然先生垮下臉來,非常不高興地往外轉身就走,當下,我也悶氣不打從一處來,卻只是慣性地壓抑與不動聲色。

 

孩子們看到爸爸似乎山雨欲來地要發脾氣了,嚇得不敢作聲,低著頭陪小心似地亦步亦趨地跟在身旁走著。

 

向來,我習慣忽略自己的情緒,特別在這情況扮演潤滑劑,希望接下來的家庭戲不要開天窗,或者是擦槍走火,魚是,我建議就在后海隨便逛逛,找一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吃吃就可以。

 

沒想到我才一提議,馬上被先生怒氣沖沖地打槍:「吃什麼?你知道哪家餐廳不錯嗎?」

 

當下,我擅常偽裝的和事佬面孔馬上拆穿,雖然表面上依然是沉默地笑著,但心中卻爆衝出負面情緒,並無聲碎唸著:「搞什麼呀!我也很累呀!我只是在想解決的辦法,為什麼要拿我出氣呢?!說要到后海全聚德吃烤鴨,又不是我的主意,為什麼每次都拿我當出氣筒呢?!我只是不喜歡人前發脾氣,以及懂得顧全大局,憑什麼就這樣以為我好欺負呢?!」

 

接下來,連我也低頭走路,卻淪到先生情緒失控地開口罵人。

 

「都是你!要不是你一直都沒有方向感,在頤和園找不到我們,拖延了十五分鐘,我們現在就能在全聚德有位置坐了!你看,都是你的錯!每次都這樣,都是你!」先生指著我的鼻子大罵。

 

罵完,先生轉向對Rebecca嘶吼:「還有你!你為什麼一定要吃全聚德烤鴨呢?都是你害的,你看!現在我們什麼都吃不到!吃什麼烤鴨!這全是你惹的禍!」

 

僅有Isabella置身事外,而向來在家庭動力關係裡,她也是最無所謂與更能身處風暴之外。

 

當下,我簡直是被勾召出更多的負面情緒!很想一樣情緒失控脫口大喊:「是誰說要去頤和園的?!我一早就說不要去哪個鬼地方,根本是人山人海,為什麼不去植物園走走就行了呢?怎麼會是我的錯呢?從一開始就是你們錯了,我也是受害者耶!為什麼現在又要繼續當出氣筒!不公平!」

 

真要指責別人,那腦袋裡編造出來卻自以為是的理由就像推骨牌般,嘩啦啦地將整個城市都坍塌了!

 

我感覺自己幾乎要爆炸,但慣性的壓抑與自持,讓我最後還是像一只沒有引信的鋼砲,被厚重鐵皮被沉沉包覆著。這內外交逼,讓我更是有種要抓狂的感覺。

 

於是,我竟然也對著被罵得正在發抖的Rebecca小小聲卻斥責地說:「你看!為什麼非得吃什麼烤鴨嘛!」

 

我這話才一說完,突然發現自己竟然也在責備她!

 

「責備,就是一種解除自己痛苦與不舒適的防衛機制!」腦袋裡跳出這一句話,霎時我驚醒了過來!

 

老天!為了眼前的家庭衝突,以及卸除自己的心理不舒適,我竟然將Rebecca當成代罪羔羊,並且不負責任地作出指責的行為!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當我意識到自己對孩子的責備,並看見出乖露醜的自己,暴露出更多的無法承擔與怯弱,甚至是以大欺小的慘忍時,我趕緊在心中反覆作著零極限的練習。

 

一直走回到巴士站前,再度看見人流的先生,又開始情緒失控、咬牙切齒地指著Rebecca大罵起來:「都是你的錯!你聽到了沒有!」,一步之遠的我看見孩子身體像隆冬掛在樹上的最後一片葉子,顫抖瑟縮地幾乎要掉落,便一個箭步衝上去,大聲地坦白:「對不起!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對不起大家!我的確沒有方向感,耽誤了大家的時間,而且我也犯了更嚴重的錯誤,那就是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還推卸責任到Rebecca身上!」

 

說完,我隨即轉身對著Rebecca鞠躬道歉:「對不起!請你原諒我!我剛剛作的就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指責行為,明明是自己錯,卻因為不敢承認,而非得將說謊、掩飾錯誤所造成的焦慮與痛苦,轉嫁在你的身上!對不起!請你接受我的道歉,好嗎?」

 

說完,我低頭抓起孩子的手,表示懺悔。同時也發現,她的手是那麼的冰冷,並隱隱感覺到她的緊縮與莫名的罪咎。

 

我知道,我與先生的行為對她造成很大的傷害,一時之間,我也很難以承受自己的失職,甚至是以愛為名的傷害,很是舉足無措與難過的,當下我又默念了幾次「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手心傳動裡,我漸漸感覺到孩子的溫度慢慢回來,掌心也鬆軟了許多。

 

「媽咪,沒關係的!」Rebecca怯生生地說著。

 

生命裡第一次感到這麼輕安自在!感覺自己像蛻了一層硬殼角質似的,幼咪咪地有了柔嫩地肌膚。

 

「原來,承認錯誤與承擔百分之百的責任,是這麼的自我釋放啊!」我長長地吐了一口灰黑色的穢氣,心底無限讚嘆著!

 

如果真有人要拿一億來跟我換這個生命經歷,我絕對不作二想地予以拒絕!

 

這時,反倒是先生不知所措起來,看我突如其來的反應,他的臉上殘留著方才對著孩子怒目的凝凍表情,因為太冷硬了,一下子也化解不開來,便慣性地還是瞪向孩子,又是碎罵了幾句,但我聽得出來他的底氣不足。

 

「我坦誠今天發生的這一切,我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如果你再繼續對孩子發火,那麼就請你自己留在這裡,或者另尋出路,我自己帶他們去吃飯,我們在此解散、各自行動!」我突然勇敢地這麼說著。

 

說完,我又是望著依然萬頭鑽洞的混亂眼前,心中默念著:「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們到底要去哪裡?我們到底要吃什麼呢?」先生歇斯底里起來,越說越像個無助又耍賴的孩子。

 

「我不知道,但是我需要冷靜一下!」我指的是首先刪除潛意識裡引發這一切關於責備與不負責任的老舊記憶。

 

「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現在身處哪裡耶!我不知道我們住的四合院在哪裡?!」先生像個迷路的孩子,一下子咩咩咩地小羊叫喚著。

 

接下來,就是我領著他們坐上公車,才四站就回到投宿的東城區四合院,並在附近的大鍋居解決了物美價廉的晚餐,依然有孩子喜歡的烤鴨,與先生最愛的宮保雞丁!

 

很有趣的是,向來路癡的我,當下竟變成了全方位的GPS,準確無誤地定位與找餐廳,這讓先生有點眼睛為之一亮,整個晚上對我射出崇拜的光芒。

 

我猜,這一切是老舊記憶與程式清除的結果!

 

當天晚上回到四合院,我找個機會與Rebecca道歉,並澄清許多時候父母為了解除自己心中的不舒服狀態,而無意識或意識地指責孩子,就像我傍晚所做的一切,我希望和她一起學習如何在面對被指責的當下,去清楚辨識。過去,我也是活在自我罪咎的牢籠裡,因為父母在面對自己內在功課的無法承受之時,而將許多過錯推到我的身上,而一次次地讓我覺得自己是有問題與不值得被愛的。而現在我希望在承擔的勇氣裡,一起打破責備的命運鎖鍊。

 

夜裡,孩子都入睡時,我特別在跟先生道歉一次,並謝謝他送我一份這麼無價的結婚紀念禮物,並且邀請他一起面對我們慣性指責孩子的內在功課。

 

先生又是一愣,臉上慣性地以僵硬線條來防衛,眼神閃爍地不想面對,過了十幾秒後才點頭承認。我告訴他,我們都習慣將Rebecca是為代罪羔羊,只因為她夠認真與察言觀色,而Isabella則是天生有事不干己的樂觀性格,於是,我們意識與無意識地用自己的負面情緒操控Rebecca,但是我們卻沒有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以及解除焦慮的真正來源。

 

我分享了承認錯誤與承擔百分之百責任的那份輕鬆滋味,並再次邀請先生和我一起去面對這項慣性指責別人的內在功課,就做為我們邁入第十四個年頭的禮物吧!

 

當下,先生只是有點尷尬與不知所措地沉默著,但是我知道這對他來說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

 

隔天,他對Rebecca特別好,還特別陪她去挑指甲油,我在心裡笑著說:「不是補償,而是勇於認錯與面對!」

 

但我知道這旅程是持續進行著,特別是我也體會到自己經常有的負疚與贖罪,要跳脫這自設的陷阱,的確是需要一段過程的,但我也願意對目睹的這一切,進行清除工作!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多麼幸福的生命實驗,不是嗎?

 

雖然北京之行是充滿意外與情緒暴衝的,但是帶回來的生命功課,卻是無價的紀念品呀!

 

 

 

 

Rosita 2011-04-17 20:40:42

能夠學習的確是件
另人倍覺幸福的事呢
所以給妳一億也不換^^

加油嘿!!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最近超有這種FU的~
老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決不跟人用一億交換喔~

那兩億呢? 一樣啦!

只是我的腦袋現在只能用一億表達!

謝謝你的見證喔~
2011-04-17 21:38:53
大原 2011-04-15 03:07:33

過去,你的道歉,是沒能辨清自己的角色,只為躲進洞穴把頭埋起來,因而累積更多的無助與自責,現在,你的道歉,是看清自己的位置,丟出的一個前奏,把指揮棒拿到手中,演奏一場動人的交響樂。
在你家裡,你才是精神支柱,真正為大家仰賴的一家之主。

版主回應
呵呵呵~我是音痴,不會指揮耶!
但我最近真的發現自己超可愛的,對於家庭的貢獻,也是超乎我眼睛的看啦!
我覺得自己像一窪濕地,看起來不起眼也沒啥功績,但我就是隱隱地在乾旱時送出水,在水患時海綿般吸附,而且我還能淨化土地呢!

嗯嗯嗯~這是最近想到的!
很有趣的

這個自己靈感裡的生存位置,讓我覺得很適得其所!

呵呵呵~
2011-04-15 12:51:26
Debbie 2011-04-14 23:35:31

Dear,
看完你的文章,心理不禁浮起好幾個想法...天ㄚ~我又要為你的靈魂抱屈了....靈魂說:我的主人,我要為發生在你面前所有演出的劇本負起100%的責任,任何劇皆是因我而演,但~不是100%都是我的錯,你真的可以藉由改變自己讓劇本不要重複演出了.....我相當肯定你對於小孩的作法,至於你跟先生的互動,我觀察了很久,一直~你先生對於不順心的家庭瑣事,其反應皆是這麼地強烈與不耐,我能理解,當他在外以決斷處理公司大事時,是不容許出錯的,同樣他也期望家裡有"總裁"發號施令,所有小事是像齒輪一樣環環相扣,事事順利,他也想嚐嚐被人牽著走的滋味,偏偏遇到你這位老婆是感性,隨性,又隨遇而安的個性,遇到不順,自然無名火就上升,而最親近的家人自然就被火吻了,你就是他,他就是你不足的部份,只不過他還沒看到你是他的部份,而你已經慢慢看到了,一直~你扮演的是,柔順,吞忍,息事寧人的角色,而我發現,你也一直想扮演像妳先生一樣果斷,受尊重,肯定自我的人,同學~向宇宙訂製ㄧ個全新的自我演演看,阿信當太久了~現在換一個女強人,凡事你說了就算,不要跟我說做不到,轉念之間.....把你禁錮的,壓抑許久的靈魂解放出來吧!你會發現你的家庭關係會變得挺有趣的~
而~我不禁要提醒,你媽也是你,Isabella,Rebecca,通通都是你,所以~從被害人角色的媽媽,凡事事不關己的Isabella,與代罪羔羊的Rebecca,你真的可以清清楚楚看到,這就是自己~我還在學著看懂當中,因此比較能夠釋懷,而非壓抑或逃避,這就是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你與週遭所有人是自願參與每個事件,你是演員,但別入戲太深而忘了你也是導演,重點是.....導演可以改戲~^^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我慢慢消化喔~
但是 It is not out there!
來,慢慢搜尋寶物吧!

承擔百分之百的責任,跟罪咎沒有關係,請去聽聽修藍博士的演講。當下我承認自己錯了,的確是因為我看到自己竟然也去責怪女兒要吃全聚德,指責先生與孩子為什麼一開始就決定要去頤和園,反正一大群人怪來怪去,就是要揪出罪魁禍首,所以來比誰的錯比較早!所以,我會認錯是看見了自己老在心念裡指責他人的部分。 承認錯誤不難,只是你得看承認的錯誤是不是最終極的部分!

我並不想扮演任何人,只想成為自己,這是我還在尋找的部分,我已經跟先生權力鬥爭太久,所已不想再落入另一個角色呀!

什麼是女強人呢?
我想這決不是用眼睛看得到的那種吧!
至於答案呢?我還在探索呢!

不管怎樣,眼前的現起既虛幻又真實,虛幻是因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真實則是妙有的懂得與體悟。

言而總之,故事繼續講,但真的不需要怎樣怎樣怎樣,用心體會囉~
2011-04-16 16: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