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09:47:48品瑜

壁暖前的母女馨香

 

 

3/2 晚餐後我發現Rebecca鼻塞變得有些嚴重,所以要她將背靠在壁爐前烘暖,本來該趕緊洗碗的我,便陪著她“烤背”,站在她面前用指尖幫她按摩迎香穴與鼻子周邊等穴位。

 

Rebecca突然問我三、四百年前的台灣,到底是怎樣的風景呢?

 

我依稀記得讀過山海經,以及葡萄牙人發現台灣時所記述的,約莫是山嵐雲霧樑繞,以及梅花鹿林間跳躍。只是,葡萄牙、荷蘭人殖民,以及漢人入親開墾之後,一切就變樣了。對於原住民而言,接下來的一連串殖民史,都是殺戮與掠奪罷了!

 

「沒有人能夠擁有土地,這是《西雅圖宣言》裡所提到的。」Rebecca哀傷且靜定地說著。

 

霎時,我腦袋裡還會意不過來,《西雅圖宣言》裡到底說了些什麼?

 

孩子看出我的疑惑,知道我又是健忘症的迷霧籠罩,提醒我這是五年前我為她們選讀的一本兒童繪本,那是一位西雅圖酋長在1851寫給美國第十四任總統皮爾斯的信,提醒他尊重土地的可貴與生命永續。原來Rebecca一直記得,而且自己已經上網將英文版給讀過了一遍,所以把許多經典的章句念出來給我聽。

http://www.ymvs.mlc.edu.tw/webworld/2003/seattle.htm

 

我很訝異孩子的領悟力,以及感知,讓我想起十一歲的自己,思維的深度與廣度,可能不及她的百分之一。

 

接著,我們討論了許多白人沙文主義,以及台灣地域性的漢人沙文主義,我很沉痛地揭露我們都是掠奪者與剝削者,特別是在分析到台灣社會裡,對於原住民的土地、政經與資源剝削,造成原住民孩子成為弱勢族群的問題,Rebecca都是沉默與眉頭深鎖地聽著,並不時地點頭。我還提醒她曾經為她讀過一本日本兒童繪本書《烏鴉太郎》,雖然時空是在戰後的日本山區裡,但是那位名叫太郎的小男孩必須在最艱困的物質環境裡,走一大段山路,以及披星戴月地上學,其實就跟目前原住民孩童就學狀況很像,他們就是無法享受跟平地孩童一樣的教育資源。

 

「媽咪,我有一個願望耶!」Rebecca小小聲地說著。

 

「什麼呢?」

 

「我希望有一天所有原住民的小朋友,都能跟我一樣享受充足的教育資源與機會!」

 

指尖按摩著她迎香穴的我,眼睛注視著她的面容,認真且初樸的。我知該如何接續她的話,因為我還困在時間的橫軸象限上,覺得這大概要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從現在開始可以隨時搜集一些不錯的英語教材,等我16歲時,就可以每次放假時都去原住民的部落,去幫助他們學習英語了!我會把最有效的英語教材買來送給他們,並且將老師教會我的,也通通教會他們!」Rebecca眼睛閃著鑽石般亮光地說著。

 

我點點頭,但是心裡又是一大堆成人的世故與疑問。

 

「如果他們願意,我還可以教法語、德語與拉丁語!所以我現在上課可就不是只是把老師上課教的聽懂而已,而且還要學習老師是怎麼教學的!哇!這需要兩倍的力氣耶!」

 

這下,我的確是一句話都不用說了,因為孩子已經規劃好了她的夢想。

 

「只不過我要提醒你,這跟你要去暑假打工是不一樣的,這是沒有薪水可以領的喔!」我說。果然,我還是很小人之心的,不免碎念插嘴了一句!

 

「我們不能一直自私地為自己想,為別人的好著想,其實比錢更重要呀!」Rebecca揚起尾音說著。

 

我笑著撫摸著她的小臉蛋,她卻要我繼續幫她按摩迎香穴。

 

助人,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貴在發心,但那顆心總得需要不斷地自淨其意,特別是如何穿透表象的施受二元關係,到真正的人我連結的共命。這時我想到了四年前為孩子念的一本《剛達爾的光》,敘述的就是一位日本志願者在非洲救援工作時,領悟到自己原來才是被拯救的人,雖然他是伸手給出物資的人,但是,這位志工親眼目睹一位部落裡的老人,冒著自己也會餓死的危機,將一半糧食分給從遙遠部落走路來乞討的姐妹時,他才領悟到什麼是人我沒有分別,以及分享的真正涵義,他癱坐在星光下,自疑自問,也從而知道,他如果是這位老人的話,不一定能夠將手上的糧食分享給別人。於是,他自己才是來到剛達爾被災民拯救的人,因為他們拯救了他的人性!

 

我提醒孩子,關於她要到部落去分享教育資源,她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或許她可以先跟在台灣的Frank乾爹身邊一段時間,慢慢去體會什麼是助人的工作。

 

孩子的乾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大學時就開始了服務的工作,後來轉念社會福利,現在還擔任社福所的教授,並真正投身許多社會工作,特別近幾年他還深入原住民部落,進行許多婦女就業輔導與生命規劃,每次聽他講述這些實地的接觸過承時,我總會覺得他的那份敬虔,好像是跟原住民朋友學習一般。一直以來,他就是我的良師益友與兄長,特別是他對人的態度,讓我真正學習了人道的關懷與精神。

 

Rebecca高興地點點頭,聽了我講述她乾爹從事的許多工作,範圍還到越南等地,她終於知道自己的好福氣,原來乾爹還可以當她的老師呢!

 

她有些迫不及待的,想趕緊回台灣問問乾爹,到底在進入原住民部落之前,她還要多學習些什麼呢?

 

我要笑了,看來得趕緊聯絡她乾爹,現在又多了一位小跟班與助手,陪著她到處向人間學習,就只是為了那份生命所來之處的連結。

 

壁暖前暖身,而我與孩子在對話裡,卻蒸熏著一份心香。

 

人間猶有未招魂!

 

終於知道,魂魄徘徊陰陽,就只是因為找不到生命所來之處的合一,我們既在別人的生命裡,而別人也在我們的生命之中,這是一份互即互入的無有分別,如果無法體悟那份連結共命,那麼就得繼續輪迴娑婆,在一次次的塵劫裡思維。

 

很感謝孩子跟著我一起去想,當下卻不知如何表達這感謝,而是手欠地信手捏了她那像麵團般的鼻尖,提醒她別貪著跟我聊天,也是該上床睡覺了。

 

看她咚咚咚地跳到樓上去,我又笑了。

 

想來這人生,真是充滿恩寵與祝福的。

 

 

上一篇:聽覺的鄉愁

下一篇:長腿妹妹愛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