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22:17:59品瑜

反向的光

 

 

第四次門診,Dr. Beau問我這兩天有什麼感覺,我說自己可以感覺到那疼痛點,而且有趣的是,那疼痛會同時發出一個請我站起身來去休息一下的訊息。

 

他很滿意地點點頭,注視著我說:「你願意相信嗎?我們要肩並肩地走進那疼痛的隧道裡,而且越走越深入那黑暗,越來越進去…」

 

霎時,我有些驚訝地望著他,心裡有著本能對黑洞的怕。

 

他的確看穿我眼裡的想,也知道我的恐懼,很理解地微笑著,但我也很欣慰這幾年自己漸漸地不再世故地掩飾著我的害怕,也能讓對方能夠適時貼近我的害怕。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的確很多人一頭栽進去黑暗的隧道裡,本能地會亂抓亂爬,想設法鑽出洞口,但這只會把自己搞到鼻青臉腫。你要相信我,真正的光亮是在隧道的最深處,我會肩並肩地陪你一路走到底,不是推你或拉你,而是真正像夥伴一樣地在一起,直到我們在疼痛的黑暗隧道盡頭,拿起那道光,再一起走出隧道外面,這時我們才能真正得到光明。」Dr. Beau不疾不徐地說著,彷彿像中古世紀古老鐘樓上的先師,告訴我一種無可想像的前行。

 

「真正的光亮在黑暗隧道的盡頭?那裡烏漆摸黑的,真的會有光亮嗎?」我自言自語著。

 

「是的,請相信真正的光亮是藏在最深的黑暗後面!」他堅定地回答。

 

「然後,走到底之後,我還要靠著這光走出洞口?!」我再度囁嚅又遲疑地說著。

 

「是的,我們一起走出來!」他這次有點俏皮地彈了手指,彷彿是我們已經要出發的信號。

 

很有趣的!我願意相信他說的,而且非常有信心,更重要的是,他願意陪著我一起先往黑暗深處裡探,然後再一起走出隧道。

 

我願意玩這一場冒險旅程!

 

我玩性大好地點點頭,惹得Dr. Beau都笑了!

 

回程的路上,我在想著Dr. Beau口中黑暗深處探去,最後能得到的光,是不是就是人的自性之光呢?

 

往往,在最陰暗的創傷底下,更能探見自性圓滿具足與無可消減的光芒,這是我在佛書裡上的閱讀,也一直在摸索著,或許,Dr. Beau想表達的就是這個,只是他沒有閱讀過佛經的宗教差異?又或者他還有別的啟悟,願意在我的病痛裡,跟我一起分享?

 

不管如何,我喜歡這樣一起探索生命的陪伴關係。

 

反向進入黑暗,去尋找真正光的所在,我覺得這命題就像地圖上的金銀島,已經讓我的心揚帆了起來!

 

 

上一篇:一則留言,入夢

下一篇:很紅色的體驗

Debbie Hsu 2011-02-12 11:09:16

Dear Babara,
我突然有一個想法,你這次的脊椎病痛是要提醒你,把你的自卑,委曲求全,忍耐,忽略自己的想法....通通拿掉,多愛自己一點,讓自己站得更直更挺一點,脊椎是身體的支柱,而愛是精神的支撐點,一起努力~

版主回應
對呀~

我一直有個陰暗,是壓抑在最深處的,這病痛就這麼地掀了開來。

醫生說我最大的問題是內在一個想萎縮、躲藏與不想活了的念頭,才會把自己壓垮的。

今天我被逼到臨界點地崩潰痛哭,竟看見六歲時半夜生病發高燒,父親拒絕給母親錢,也不想理我的畫面,當時我承受著身體的疼痛,也感覺一種無法解釋的罪惡。事實是受傷很深的,只是都被我防衛作用地隱藏了起來,我知道,自己要處理的創傷與陰鬱,也是我光亮的所在。

謝謝你給我的提醒與加油,我很需要這樣的同在。
2011-02-12 19: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