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21:13:17品瑜

脆弱且溫柔

 

在《關係花園》裡,煥詳與基卓提出「脆弱」這個重要的觀點。他們反對再關係裡努力表像強壯、完美,因為那意味著我們不斷朝向社會認定的價值發展,將自己以一個成功物品的方式雕琢。他們鼓勵人們勇於脆弱,認為一個人一旦有勇氣將將自己的弱點、恐懼、羞愧與不安向所愛的人分享,願意將心牆一片片拆除,將本來柔軟的自己放在對方面前,毫無掩飾地表達自我,這就是親密的能力。
-《關係花園》【推薦序】呂旭亞(淡江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頁14。

  我們所處的社會,似乎不容許我們脆弱,因為主流價值裡,總是誇大地鼓吹著強大與堅毅的重要性。

  或許,我們已經遺忘嬰兒時期能放聲痛苦的快活,卻時時得叮嚀自己,「要堅強一點呀!」、「怎麼可已被打倒呢?」、「可千萬別讓人看見我的眼淚呀!」

  漸漸地,我們可能變成了一隻穿山甲,滿身的硬皮,總是蜷曲收縮著。

  ㄍ一ㄥ,這時下最流行的詞,說人太過於壓抑自持與假裝堅強,彷彿也鬆動了主流價值對脆弱的負面評判。

  記得【敗犬女王】裡有一幕,盧卡斯對單無雙說:痛,就要會說,不要那麼ㄍ一ㄥ嘛!

  就是這樣!

  一個真正勇敢的人,不是外在的強大與堅硬,卻是內在的溫柔,並願意將自己的脆弱攤開,讓自己以有溫度的目光注視,也願意邀請別人加入自己的療癒歷程。

  我猜,四十歲以前的我,大概是ㄍ一ㄥ到最高點,周遭的朋友總覺得我像神力女超人,面對揶揄與冷嘲熱諷,我依然是哈哈大笑地說聲無所謂。即便愛情未竟,也總是能反過來安慰那個讓我欲愛不能的人:我還好啦!真的沒什麼。

  我不允許自己脆弱,是因為怕自己會下一秒崩潰,明明都已受傷得那麼重,就是還要硬撐著,不斷用自我催眠來強大自己。

  事實上,我卻傷得更重!

  一直這麼堅強,或許是自小學會的求生技巧,每次當我嚎哭無助地看著父親毆打母親,卻始終得不到幫助時,我就告訴自己:「我最勇敢了!不哭!」

  這句話像催眠,又有些像咒語,喃喃地有了迷幻的效果。

  然而,虛幻剛強威武的自己,勢必得用粗魯的暴力來對待知覺裡每一根針尖般的纖細,就是不讓他們纖弱地冒出頭來,以免行跡暴露,於是,示現在別人面前的我,就是我很醜,可是也不溫柔的鐵甲怪獸。

  中年看著自己的這等拼湊版的雄壯威武模樣,有些心疼地對這受傷太久的女人深情地說著:會痛,就說呀!

  好吧!那麼我就脆弱一下吧!

  練習一下這般脆弱地溫柔著!

  於是,女體的陰柔就繞指地現了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