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19:08:33品瑜

生活裡的維摩詰經





  父親出了工安意外的這一個多月以來,我也在與母親的互動過程裡,感受到母親雖然人守在父親身旁照顧,卻因為父親總老往情婦家裡跑的怨恨,而有了內在的撕裂,明明希望他康復卻又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偶而在電話裡詛咒著父親,卻又不至於狠到要置他於死地。

  於此,我在母親演示的一切,看見了原諒的必要,但卻也得經過自我辨識與情緒發洩的過程。






  內在的意念與外在的行動,必然得在同一個方向的流裡,否則就會出現紊亂的漩渦,甚至是交互衝擊的激流。





  當我們明明是怨恨著一個人,但又囿於外在的主流道德壓力,或者因著某種情感的算計,而掩蓋了自己的內在聲音,非得外在行動裡做出悖反的行動時,我們就是把煉獄戰場放進了自己的身體。





  內在撕扯、糾纏,乃至錯亂地交相賊,以及到最後讓自己無法辨識真正的訊息所在與意欲。

  這是我在父母的互動裡,所看見的生命訊息。





  他們用痛苦為我演示這一切,教會我許多生命的意義。這讓我想起維摩詰所說經裡的諸多菩薩大德,不惜讓自己出乖露醜地提出問題,讓維摩詰居士回應對答,讓眾生有情在閱讀裡,醍醐灌頂。





  最初,閱讀這份經典時,我訝異著這些在我印象裡的智慧大德,怎麼會問出這樣有漏的問題呢?




  後來鄭振煌老師笑著解釋說,這才是菩薩們的廣嚴慈悲,演示的這一幕幕就是為了成全我們的能懂。

  奧斯卡的最佳男、女主角們,真的非他們莫屬,演得栩栩如生,讓人在看戲裡得到生命的開示。






  於此,我感激父母,用他們的人身難得,演繹這一段原諒的生命意義,讓四十歲的頑石如我,還是有點頭的機會,而這點頭裡則是包含了無限的感恩。





  生活裡的分分秒秒,都有維摩詰所說的開卷,而諸佛菩薩們也正以各種化身,慈悲地成全我們的能懂。

  



    我們,真的看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