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11:48:23品瑜

原諒





  原諒,依著事實的〝原〞本樣貌去體〝諒〞與理解。

  這是近日內在功課的一點體會。





  過去,我總以為「原諒」是有主、客體之分的,我是那個給出原諒的主體,至於那些在創傷原點的人事物,則是接受我原諒的客體。

  在部落格書寫的四年裡,關於「原諒」的這本功課,我主要是在主客體的框架裡,嘗試不同原諒的思維與方法,從最粗糙地服膺主流道德價值,而後尋求宗教化的說法,到最後無有分別地融入到對方的生命裡。




  生命的連結,讓我跳脫了「原諒」的主、客體之分,無可原諒,也無可不原諒,只因為沒有加害人與被害者的對立,我們既是全有的存在,那麼在痛的安忍裡,尋求共同解脫也是必然的行動。




  從大年夜在哈爾濱知道父親出了工安意外,我也在自我觀照裡,慢慢地看見自己心眼裡的看,有了透析的層次。

  在得知父親出意外的瞬間,我難過地掉下眼淚,倒不是因為外在的父女親屬關係,卻是從內在最柔軟處去感受到父親的恐懼。

  那種恐懼是,明明辛苦防衛攻擊了一輩子,想要試圖保有一點點的安全感,沒想到卻還是讓自己受了傷。




  感應父親的恐懼是瞬間的,卻疼痛異常,等我回復過來再次辨識這情緒時,我很高興自己能敞開地安忍於疼痛,並自他交換。




  此後,我在誦經裡祈求的是父親不再有匱乏與恐懼,全新感受一份圓滿俱足。

  安忍痛苦,有時的確是更能讓生命產生連結的最好方式。




  地藏經文裡,啟悟了我關於「原諒」的新課題,那是如實地照看事物的原本樣貌,從而得到一份全新的體諒與理解。

  我知道,「原諒」的全新階段裡,有更多感受與看見,如實,如本然的一切,需要一再一再的辨識,於是那過去種種的重提,就變成了一重重深邃的祝福。

  看著。

ruby 2009-03-13 11:57:12

你有著如同菩薩般的慈悲....面對曾遭受過的傷害...卻能慈悲的看透一切的傷害都是起於對方的匱乏與恐懼...原諒是件不容易的事....很多時候原諒別人的同時似乎也是釋放與放過自己的開始吧...

版主回應
更重要的是愛人的可能喔
唯有給出愛
我們才能更幸福
這竟是療癒的深邃耶!
老天
我現在才發現!
2009-03-13 1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