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11:27:51品瑜

情緒失控之外的拍拍手



  我決定幽默地給自己拍拍手,鼓勵自己能在恐懼中不忘觀照自己的慣性,卻不只是成為先生情緒失控的受害者。

  過去,先生大發雷霆,或因為工作壓力而情緒失控,雞蛋裡挑骨頭地罵我,或者藉故情緒發洩,我幾乎都只能可憐兮兮地認定自己是受害者,而受害者最厲害的武器不是正面迎擊,卻是背後藏刀地使出怨咒,認為情緒失控的先生真的錯了。

  指責、怨懟,成為我這個學習無助的受害者,唯一的強大武器,以及再次確認受害者身份的工具。

  我習慣了這樣的無助者角色,甚至困居於此還有某種安全感。

  但這次我決定來個迴身,不再只是內心怨懟先生的情緒失控,卻將這份情緒處理的功課留給他,卻讓自己安然在自我觀照裡。

  我認為,失控不是情緒處理的唯一方式,但是在對錯之外,這可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我願意善意地給予時間。

  於是,放下了指責先生的慣性之後,我所要專注的就是自己的恐懼啟動模式,希望嘗試各種可能的活法,讓自己活出不同。

  我願意大方地給自己拍手,因為我嘗試跳脫受害者的勇氣,也自我賦權了更多成長的能力。


Gloria 2009-05-18 17:32:55

Dear Barbara,

我爬文很慢,至今才看到這一篇。
感謝妳!
如今,我才從妳的文章裡深刻地體會到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的意涵。
看到妳寫著:
「嘗試跳脫受害者的勇氣,也自我賦權了更多成長的能力…。」
我好感動!
賢哉!Barbara,請繼續為自己加油喔!
我佩服的站起來,為妳鼓掌!!!

祝福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