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09:20:21品瑜

友情價



    2/17帶著一位與我學習中文的德國媽媽,一起去上海科技館下的亞大盛匯,以中文練習討價還價,沒想到她被我的「親和友情價」給震撼了!

  說實在的,我對於產品的價格毫無概念,平日不太上街購物的我,是名符其實的宅媽,所以面對買東西根本毫無底價觀念,而我之所以擅長殺價,不過只是喜歡跟人交朋友罷了。

  莎賓娜看中一條有瑪瑙石的項鍊,一詢問價格,老闆開了180塊人民幣。

  「太貴了!能不能便宜一點!」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讓莎賓娜可以在腦袋裡覆述一遍我們上課的內容。

  「給個開門價吧!」我說,順便翻譯給莎賓娜聽,表示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商家們多半相信當日開門有個好采頭,趁早生意一上門,也順便帶進了財氣。

    一番周折,我又是與商家勾肩搭背要個友情價,有時還舌燦蓮花地說些吉祥話,希望能為商家帶來好運,看我如此精彩的演出,莎賓娜都笑翻了。

  最後,那條項鍊以65塊人民幣成交,莎賓娜喜出望外,覺得真是太有趣了!

  「看來你真的很享受殺價的過程,感覺你比較像是在跟人家交朋友,大家的表情都好豐富喔!」莎賓娜不可思議地說。

  「其實買賣不成仁義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不過是一種互動,聊聊天,也交 換一下心得嘛!」我說。

  「我是因為昨天一整天都沒開市,最後才讓你說動了,趕緊開市討個吉利,否則還真是不敷成本呀!」老闆說著。

  「唉呦!大家現在都是朋友了,也誠心地給你一個建議,你可以試著在每天店面開張時,閉目冥想今天會門庭若市的景象,你收錢,顧客得到買意的項鍊,那種雙方愉悅的心情,就像你現在成交了一筆生意,那就把這份正面能量,運用道相信更多顧客上門呀。千萬別再說喪氣話,說什麼昨天開了一整天都沒人,試試看吧!過陣子我再來跟你買東西,也要問問你試試冥想力量的成效如何喔!」我拍拍她的肩膀,試圖給她一些更喜氣的能量。

  老闆好不容易綻放了笑容,答應願意嘗試冥想的力量。

  莎賓娜看著我跟老闆推心置腹地聊著,事後問我,怎麼這麼容易跟人交朋友呢?

  我說,自己還真感激大家給我交朋友的機會呢!

  當我跟莎賓娜解釋,我如何與老闆分享冥想招財法時,她更是覺得我第一次就可以跟人聊這樣的話題,還真是關係大跳躍呀!

  莎賓娜還為兒子買了一雙休閒鞋,而這個老闆也聽了我的冥想招財法,興致勃勃地馬上要嘗試,當然,給我們的價格自然又是友情價了。

  結束了中文行動教室,莎賓娜請我在廣州蕉葉吃飯,其間她還試圖說服我重入職場。

  「我看你跟人家說話時,很有感染的魅力,待在家裡有些可惜呢!」莎賓娜說。

  我哈哈大笑了起來!

  我告訴她,自己現在寧願坐在電腦桌前,偶一為之的上街作為調劑即可,因為我可有更大的志業要作呢!

  至於我的志業呢!不可說!不可說!我只能用冥想與行動力去促成,就算賣個關子,也是弔胃口的小把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