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14:50:22品瑜

買賣不成仁義在的生命優雅



  初六那天,我們與先生的秘書在法租界的五觀堂聚餐,先前先生還有些得失心,覺得不知能否挽留即將跳槽的秘書,而在電話與秘書談定聚餐地點與時間時,她也頗不好意思地覺得自己有所負欠,一再推辭我們的邀請。

  「買賣不成仁義在!」我說。

  這句話我同時送給他們主雇兩人,不管未來的主雇關係是否能繼續維持,但至少眼前的我們,互動仍是流動的。

  許多時候,我們總在人際關係的某一個關卡搕絆,踉蹌的那一恍惚瞬間,我們還來不及細微思索,就已經把自己困陷在情緒裡。

  所以我特別喜歡華人世界裡的這句通俗話,「買賣不成仁義在」說明的就是人際關係不論在如何幻變的事件裡,仍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與繼續,而經營的用心不過是當事人的一念而已。

  買賣的雙方,固然銀貨無法兩訖,但是交手的當下,彼此的誠信早已送出,這份善意的能量會在天地之間繼續生息。

  主雇兩造,固然職場一場,但是彼此相互的學習與輔助,甚至是見賢思齊與成長,都是下一階段挑戰的能量儲備。

  在愛情裡,分手的兩人不必人反目,因為更多愛的體會與思維,會讓彼此心中最柔軟的部份永留,成為此去生命的祝福。

  在親情裡,陰陽兩隔的毋須哀傷沉溺,因為愛是恆常的存在,那一份相信也會伴著後來者,慢慢地在歸家的最後,與愛再度重逢。

  友誼一段,因為現前生命階段的錯位,而有先後的距離,但是曾經陪伴的那段年華,卻也成為記憶裡的春天。

  事實上,每一段關係的變化,不過只是時空象限的思維,若我們能夠站在象限的制高點去看,或許我們就得到一份了知的開闊,原來,人際來去不過彈指之間,離合何止瞬息萬變,於是,那因為聚散離合而起的情緒,也就會少了那麼一點沉重。

  既然站在制高點的我們,能夠看見曾經的互動,是如此真摯與美好,我們就能生起感謝;而我們的願景也能夠高,就能投向未來,知道生命的某一玄妙點,重逢是必然的,於是也少了那一份不捨的種種。
  
  正因為能明晰地看見過去與未來,我們現在能夠作的就是在當下說出感謝,並且給予對方祝福。

  我相信人際之間,不管生命事件如何紛陳,利害關係如何計量,只要我們願意站在制高點上,每個人都能擁有這份「買賣不成仁義在」的生命優雅。

  我還在繼續學習,對於那我曾經愛過卻錯失的,我知道生命最後的重逢,讓我可以繼續保留那份暖前行,以愛與愛相約。至於其他種種變異的人際關係,我也在學習感念裡,慢慢咀嚼那份綿長。

  於是,我願意邀約當下卡在人際關係的朋友,一起和我登高,重新站在制高點上,去享受那一份後有遠山依靠,前有川留綿延的關係願景。

  「買賣不成仁義在」這句話,我持續玩味著。





上一篇:利他

下一篇:我多了一隻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