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21:48:00品瑜

我用先生的愛保養自己



 

  世界上最有效的保養品,不是海洋娜拉乳液的誇張功效,或者是乳液加了魚子醬的吹噓,因為我都是用先生的愛保養自己,毋須索費不貲地掏錢包,也不必搶著折扣價的大排長龍,只要能用心感受,先生的愛可以像化妝水、精華液、眼霜、保濕霜與面膜,將我緊緊包覆,讓我的身心靈都水水嫩嫩地永保年輕。

 

  幾星期前趁孩子秋季旅行,向先生告假去了一趟蘇州,入住的青年之家裡,工作人員都不相信我快四十歲了。

 

  在青年之家附屬咖啡室裡工作的小君,在我天冷躲雨想喝杯熱可可的時候,擠過來我這張紅色沙發,很好奇地問我:「你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年輕呢?!你是用什麼保養品呢?而且我看你揹著腳架與相機去拍照時,好有活力喔!我以為你才二十歲左右,大概是個大學生吧!」

 

  我哈哈大笑了起來,謝謝她的讚美。

  

  只是,我腦袋裡時在搜索不出任何保養品的名稱,大概是受了歐蕾廣告的影響,記得二十多年前,最有名的一句廣告台詞是:「你~是我的高中同學?」

 

  當女主角妖嬌嫵媚又驕傲地說著:「王同學!我是你的高中老師!」,這實廣告出現男生的口白:「她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年輕呢?」

 

  答案自然是用了歐蕾乳液囉!

 

  我很高興被人稱讚看起來這麼年輕,但是,我的確現在是不擦任何保養品的,有時洗臉更只是清水洗一洗,或頂多用絲巾用力擦一下,所以根本給不出任何的答案。

 

  不過看她滿臉的期待,我著實轉了一下腦筋,忽然靈光一閃,就發現了自己保持年輕的秘密。

 

  「我都是用先生的愛來保養自己呀!」我笑得一口牙白地說道。

 

  大概我的答案太勁爆了,小君竟然滿臉通紅了起來,圓不溜丟的眼睛睜得更大,十指緊捉住我的手臂,儼然要逼出更多詳實的答案來。

 

  眼看蘇州清晨的這場雨,似乎沒有停歇的意思,我就乾脆好好來釐清自己剛剛的靈光一閃,究竟為什麼我會認為是用先生的愛來保養自己的呢?

 

  其實,這幾年我對自己有一項觀察與發現,感覺自己越來越無事上心頭,有時還真的像小孩子一般地邊走邊唱,看待許多生命事件的角度與自在多了。

 

  最近,無意聽到先生對著女兒說:「你媽咪越來越年輕了!好像跟我結婚越久,她卻變得越像小女孩呢!」

 

  乍聽,我向內檢查了自己,果真是年輕活力得很!總沒發現自己老,或者是得世故之類的,可是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朝此方向想去,果然是先生的愛成了我的最佳保養品。

 

  我告訴眼前這位從重慶來的小君,我覺得一個女人能找到一個人,好好地去愛與感受被愛,那真的是最滋養身心靈的了。

 

  我與她分享與先生相處的點滴,即便有時被他批評,都覺得挺窩心的,那才是真正的無樂不作呢!

 

  小君聽得都眼睛閃亮了起來,彷彿啪擦地點亮她生命裡的某道玄秘的光。

 

  「就像我先生知道我最愛旅行與拍照,就會硬是把我拖進照相器材店,一在升級地買好的鏡頭給我,並且成全我背包客的自由,讓我一年中總有一、兩個月可以四處行走。」我幸福洋溢地說著。

 

  幸福,就像是空氣一般,伴隨著存在的喜悅,但是唯有用心的覺知,才能感受鼻尖空氣那絲絲涼涼的風動,以及氧氣的活化動能。

 

  若是硬要我舉例,那可真是好比逼我寫分秒的編年史,信手拈來都是愛的題材,怎麼說得完呢?

 

  我每舉完一個例子,自己就像澆了一層糖霜的波士頓派,而小君也總是湊得更近,彷彿想吃下我一身的甜蜜好滋味呢!

 

  「你也會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保養品呀!只是在此之前,我們得帶著覺知去抉擇,也願意在生活裡去學習感受呀!」我笑得像朵太陽花,充滿願景地對著小君說。

 

  說著的當下,真想立刻飛到先生身邊,出其不意地來個飛吻大空襲,讓他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發現了自己永保年輕的秘密,心裡自然是蜜似地濃稠牽著絲的,偶然地與小君分享,也在訴說的當下祈願她也能夠發現這份幸福。

 

  祝願全天下的女子,都能在愛裡得到最滋養的保養品。

上一篇:妻子的叮嚀

下一篇:知我者莫若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