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7:22:40品瑜

鹽烤銀杏





 

    銀杏(俗稱白果),雖然被最近的醫療研究證實,在防治記憶力衰退與老年癡呆上,並無顯著的效果,但是,其香糯滑膩的口感,一直是我的最愛。

 

    上海四處可見銀杏樹,不僅在許多路上成為與法國梧桐相隔漸次排列的行道樹,許多別墅小區都能見到自浙江山區移植過來的參天百年銀杏。我們家小區就有十幾棵銀杏,每棵至少三層樓高,結實累累,煞是可口好看。

 

  此地的日本料理店,幾乎都供應鹽烤杏果這道前食,這是我在台灣幾乎沒吃過的美食,在上海第一次嚐新之後,幾乎是難以忘懷了,也變成我去日本料理店的最大理由。

 

  端上來的鹽烤銀杏樣貌可愛極了,埋在底層一大堆溫烤過的鹽巴裡,然後外殼被打開的一小角,露出銀黃色的果實,皮嫩滑脂的,挺像在雪地裡玩的小調皮。

 

  因為鹽巴能夠保溫,所以剛烤炙出爐的銀杏,至少可以保溫個半小時,拿來伴著溫熱清酒,簡直是冬日的一大快事。

 

  剝開銀杏殼極為簡單,通常是食指與姆指輕輕使力一掐,殼就自動地裂了開來,有時就殼取食,真懷疑自己是不是一隻貪嘴的鳥。

 

  若在唇齒間的銀杏,表皮滑嫩地像嬰兒的小屁股,放在唇上哄著抱著,心裡也久暖烘烘了起來。

 

  若嘴欠地讓牙齒去咬,糯糯的口感,香氣四溢地盪漾開來,絲絲的甜味和著一點點的甘苦,味蕾就像洗了一次三溫暖般地清新了起來。

 

  我向來牙口不好,吃軟不吃硬,像銀杏這般香糯滋味的口感,完全是我的最愛。

 

  只不過吃銀杏果最好適可而止,因為具有輕微毒性,其原則是少食與熟食,一次三十顆就算爆超了,這對我就是一件大遺憾了!

 

  孩子們也愛吃銀杏果,最重要的是將殼拿來當勺子,姊妹當起了賣鹽女,把店在盤底的鹽山,都用銀杏殼撈起來賣。

 

  孩子們創想無限,還拿起殼來當美指,像清末的慈禧太后一般,然後對我與他們的父親伸起銀杏爪搔癢,惹得我被哈癢地大笑了起來。

 

  銀杏的美味,也有許多家的溫馨在裡面。冬日冷風雨淋的天裡,一盤銀杏就這麼兜攏了暖來,美實的。


maggie 2008-11-25 10:35:53

我住蘇州時每年此時都會到太湖的東山去買銀杏回來自己烤來吃,真的很不錯吃。

版主回應
是囉 2008-11-25 16: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