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08:58:59品瑜

手抄菜單





 

    電腦打字的年代裡,我們得到了統一規格的字體,卻少了一份手感的溫潤,那是書寫者在某個時空裡熨貼的心情,也是時間流變裡的波光,粼粼裡我們隱約可知光陰剎那,也更珍惜那片刻的緣慳。

 

    我自己是很久都不曾動筆的人,最常寫的竟然是信用卡簽單上的名字,甚至有時還忘了自己的字體究竟呈現哪些風情。

 

  最近一次去為在法租界新華路上的五觀堂素菜館用餐,翻開菜單竟然是手寫的,竟多了一份新奇與可親。

 

  服務人員告訴我,他們一直都有邀請顧客參與手寫菜單的活動,而每一期也有不同的主題,「夏安清涼」、「秋月照懷」與「新華路」,這手抄菜單的活動主要希望藉由無想的寫字,讓人在這一方清幽安適的空間裡,重新憶起自己在宇宙間的自在姿態。

 

  一人一懷想,一字一天堂。

 

  混沌初開,我們不就是如此地來去嗎?

 

  我仔細閱讀這菜單,歡喜無限,好奇地再多翻越幾本,每本菜單有不同的筆跡之外,就連頑皮的插圖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惹弄了我的好興致,跟服務員約了本週的某一天,我也來天地無邊、自在最大地手抄菜單。

 

  至於那興味雖是不可說不可說,但是惦念著網路上的朋友們,我絕對會近量模擬書寫一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