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22:13:18品瑜

感謝陌生人的善意



 

  華燈初上的七里山塘,點燃的大紅燈籠像是為這千年古街塗上一抹艷紅的唇彩。

 

  我架好三腳架,端起相機,拍攝了幾張。一位老婆婆很不好意思地拿起板凳往旁邊走,一旁的老先生也叫喚著老婆婆不要擋了我的拍攝視線。

 

  其實,我自己更不好意思,打擾了他們傍晚出來清閒賞景的興致,就跟他們說不礙事的,並將剛剛拍的幾張,在數位相機上展示給他們看。

 

  他們看得眼睛發亮,說了幾句我不懂的蘇州話,我們只有雞同鴨講地慢慢溝通著,但老先生似乎聽得懂一些普通話,高興地與我聊了起來。

 

  我說幫他們拍幾張照,屆時沖映好寄給他們,他們倆笑得真開心,乖乖地坐著不動,讓我以慢速曝光,更能捕捉身後大紅燈籠的靈動。

 

  我拿出紙筆要他們寫下地址,老先生非常認真地寫著,他就住在前方的巷弄裡,並邀請我現在就去他家吃晚餐。

 

  「家裡就兩個老人,邀你一起來吃飯!」我大抵聽出一些蘇州話。

 

  這下換我不好意思了,怎麼剛認識就要去人家家裡吃飯,連靦腆的老婆婆都笑咪咪地希望我去他家坐一坐。

 

  我推說下次了,因為我就住在他們身後的青年之家,待會還要繼續拍照呢,美景當前,似乎美食也不那麼重要了。

 

  跟他們道了聲再見,心裡暖暖的。

 

  總覺得近年出門在外,老接受許多陌生人的好意,在德國有老婆婆邀我到他家拍玫瑰花,先生的家鄉裡還有鄰居拉我到她家摘葡萄與拍葡萄樹,上海弄堂也有邀我去他家吃飯的老夫婦,還約我明年八月再來,一定摘滿一簍無花果送我,蘇州山塘老街的這對夫婦也是熱情地邀我上他家吃晚飯,而青年之家的年輕妹妹則送給我她親手縫製的小錢包與手工藝品。

 

  怎麼說呢?

 

  承接了這麼多的善意,我在幸福裡溫暖著。

 

  我想,他們也許都是內在富有之人,於是就將愛寄存在我這裡,等著我去疏通有無,繼續將愛生利息與傳散出去吧。

 

  人生漫遊,最大的收穫無意就是這些來自陌生人的善意,提醒著我內在也有一份暖,可以如此給人帶來幸福吧。

 

  每一次獲得,都是提醒著給予。

 

  這一得與一出之間,我無異是將幸福倍增了。

 

  很歡喜這份生命的小貼示Tips,總是學習著,也一直快樂著。


上一篇:死亡前交頸

下一篇:不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