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09:52:24品瑜

一記美妙的迴旋











 

  我家前院種了一株爬虎藤,房東在大門通往花園涼亭的走道上,架了不銹鋼的藤架,準備讓藤蔓攀爬,希望綠蔭可以減去夏日整面落地窗的吸熱效果。

 

  四位園丁大約一個月來兩次,他們會幫我把竄出的幼藤給固定在鋼架上,讓它們可以繼續向前攀爬。

 

  近日,我走過藤架下,卻發現一絲藤蔓早已抽長地垂墜下來,但再湊近一瞧,這藤蔓竟然在尾端處來一記美妙的迴旋,在地將延展的觸鬚往上回攀。

 

  我拿著鏡頭在下方觀察了許久,無限讚嘆著。

 

  或許,地心引力的影響,會讓過長垂墜的尾端漸漸失去吸收水分的能力,所以,它才會本能地轉個彎,回過身去,攀附原先的嫩莖往回長。

 

  可能,回長的嫩鬚更能以自己的莖為基礎,跳到下一個鋼架繼續延伸。

 

  我不是植物學家,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但的確被這自然的奧秘給震懾。

 

  總覺得萬物擁有自己的本能,能在看似絕境之下反攻,為自己尋找出一條生路,就像眼前的爬虎藤蔓,給自己一記美妙的旋身,出路就在轉彎處微笑。

 

  我能不能也在看似無望裡,給自己一記柔軟的旋身呢?

 

  我自問,無答,卻也笑著,因為我知道自己願意向自然學習,就永遠有著陽光的可能。

 

  合十。感謝這十方有情的示現,總在最不起眼處,蘊藏著慈悲,等著需要的人去懂。

 

 

 

 

 

                                                                                              

上一篇:回頭

下一篇:光影的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