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18:01:55品瑜

遇見很多人


 

  十一黃金週,我們在老師的推薦下去了一趟崇明島,意料之中,旅遊品質實在非常低劣。

 

  東平森林國家公園實在有違「國家公園」的等級,簡直是一座新開幕的大型遊樂場,不僅入場券所費不貲,連園內的設施都一一要錢。

 

  至於一晚要價五百人民幣的度假村,品質與簡易民宿相當,而入住時還遇到按照規定不准接待〝涉外〞人員(包含台灣人)的鳥事,一番爭執之後,算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交涉成功。

 

  大嘆!

 

  過去寄居行義路時,每天開窗對望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是免費的山嵐清風,相較之下,我真不知道自己跑到崇明島來所為為何?

 

  回程的計程車上,老師打電話來詢問度假如何,一句「好玩嗎?」,就惹得我不禁抱怨連篇。

 

  實在很不好玩!

 

  隔天,老師剛好有事打電話來,先生接了電話剛好聊了起來,也被問了相同的問題,沒想到,他竟然四兩撥千斤地笑說:「喔~我遇到〝很多〞人」,完全沒正中問題回答好玩或不好玩。

 

  之後,我想了許久,總覺得先生比我高招,巧妙地跳脫問題制約的窠臼,又不失幽默地傳遞一份現場寫真,因為崇明島上真是人山人海,我們以為出遊是專門去看人似的。

 

  許多時候,我們在面對別人的問題時,總是太急欲給出一個答案,卻忘了思考問題本身是否存在另一種問題,或者,已經命定了限制了我們思考的方向。

 

  晚餐時,我與先生討論到這個部份,覺得很是佩服他,比我更聰明一些。

 

  「這其實無關聰明與否,我只是學習中國文化的間接表達方式而已,既然去崇明島是老師建議的,我們就不好直接回答旅遊並不好玩,但是我們又不能說謊,所以我只好跟她開玩笑地說我們真的遇到很多人呀!」先生頑皮地笑著。

 

  有趣的是,我突然發現自己說話變得很直接,已經有些德國的實事求是風格,沒想到先生卻變得亞洲的委婉圓融,真讓我感到文化交流的力量真大。

 

  先生謙稱只是耳濡目染亞洲的軟功夫,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跳脫問題框架的答案,或許也是給自己一份多元思索的機會,甚至還能迴旋走到問題的背後,看見問題藏的許多秘密。

 

  又學了一招!原來日常生活裡,也可以偷學先生的小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