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23:23:52品瑜

躲起來的栗子球



  傍晚,秋風起的靜安寺旁,我們母女三人躲在人行道旁吃著香糯的栗子。

  栗子殼向來是磨人的,就是欺軟,得惦量著門牙的力道,過分軟弱,無法撕開那層賴皮,落得貪吃的口水濕濕黏黏的訕笑著,但是一旦過度莽力了,卻又將栗子橫生咬成一半,落得只得像個潑猴,得想盡辦法用舌尖舔,或者指甲摳,將半殼裡頭的栗子給挖得細碎不成味。

  一包十六塊人民幣的栗子,夠我們母女忙碌的。

  我的吃食功夫向來不甚好,但是,看看兩個猴急似的女兒,真的也好不到哪裡去,才吃了幾顆,我們就已經滿身的栗子屑,帶殼的、粉狀的,一身狼狽。

  女兒們哀嚎著,真是香濃栗子當前,硬是躲在殼裡耍賴,不讓我們的舌尖味蕾得逞。

  為母則強!

  我開始斟酌著如何門牙用力,果真就一顆顆肥滋滋栗子球呼之欲出,完滿的一顆栗子球落在唇腔舌尖裡,這才是真正的享受。

  我了不得地將栗子球投進孩子貪婪的嘴巴裡,惹得他們像幼雛,吱吱喳喳的仰頸,等待我這鳥媽媽的餵食。

  孩子們一陣笑鬧,搶著被餵食的權利,惹得我心情大好,也就更猛力地嗑起栗子來了。

  看他們臉上滿足的微笑,以及不時發出嗯嗯嗯的美味聲響,我的栗子球可就越來越香糯飽實。

  後來,孩子們實在等待難耐了,就開始有樣學樣地精煉起自己吃栗子的技術,果然,幾聲驚呼之中,他們也練就了破殼不壞栗子球的功夫。

  偶而,孩子會偏過頭去,不讓我一看究竟,我倒也是專心職志地啃咬著我的栗子,沒想到幾分鐘功夫,孩子突然轉身,將整棵栗子球給塞進我嘴巴裡。

  「媽媽,你真是辛苦!我們也要餵你!」孩子們說著。

  原來,孩子們是偏頭躲起來練就一身嗑栗子的功夫,為的是讓我也能嘗到整顆栗子的美味與口感。

  姊妹倆忙不迭地一顆顆完滿的栗子塞進我的嘴巴裡,這樣的幸福真是圓潤可口極了。

  秋風起,母女三人卻在街頭彼此餵食著那顆得來不易的栗子,似乎分享的美味更甚於食物本身。

  我愛極了這躲起來的栗子球,藏的正是給彼此的最愛。
阿丹 2008-10-06 18:07:51


又香又甜
流口水了

版主回應
真的是好吃呢!不過我老公提醒我,也不知這些栗子有沒有毒,還是適可而止啦!
在中國呢,人人都成了嚐"毒"草的神農氏了
哇哈哈!
2008-10-06 2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