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11:32:49品瑜

讓我輕喚你一聲,妹妹



親愛的妹妹:

  讓我輕喚你一聲,妹妹。

  在我從未來得及教你一聲妹妹時,你早已離開了人間。

  那年,我才三歲,你倉皇地來到人間,有新生兒黃疸,然而,我們的母親卻無能為力。

  爺爺說:又是個女的,賠錢!
  父親說:老是生女的,倒楣!
  姑姑說:嫂子,你肚皮真是不爭氣!

  這些都是母親對我的轉述,那時我生了你的外姪女Rebecca後,在英國的住遊裡,我們的母親來訪,幽幽地道出這一切的曲折。

  你出生才一天,母親就靜悄悄地拎著包袱回家。一如我出生時,爺爺看了一眼,極度不高興地說,才生個女兒?當晚就要虛弱的母親回到那個違建搭蓋的茅草屋家中。

  你掙扎勉力地想辦法存活下來,二十多天裡,你受盡了所有冷漠、蔑視與非人的對待。唯一的暖,是我們母親胸前的溫度,而僅有的滋養,也是她因為營養不良而薄稀的乳汁。

  妹妹,你曾經感到冷嗎?餓嗎?難過嗎?或者,還有一點點恨呢?

  親愛的你,那時才三歲的我,曾帶給你一點點屬於人的肌膚撫觸嗎?我曾用最純真的愛注視過你嗎?我們曾眼神交會過嗎?

  現在的我寫著寫著,卻哭得如此地傷痛......

  我曾經為你感到悲哀與難過嗎?

  我不記得了。

  或許,傷痛善於偽裝、掩藏,才三歲的我就已經有了防衛機制,面對弱小無助的你,承受這一切漠視與折磨,我是不願意記憶的。

  至於恨,卻是在我心裡的,鬼影幢幢。

  自恨,其實我的心裡始終有一份不知從何錯接的自恨,是那種有毒素的自我憎恨。

  若不是我早先你一步出生,你或許就能在這種男輕女的冷酷家庭裡,還有那麼一點點的生存機會。

  我的確是種了這樣的心念。

  我不意謂當時才三歲的我,已經有了如此複雜的憎恨模式,只是,當我年紀漸漸增,開始對家族治療有了一份了解,我不得不承認,家族之中一位成員的死亡,的確會給其他成員帶來生命學習的契機。

  然而,所謂的生命學習並非新時代療癒系的那種絕對且排他的樂觀,相反的,就算是有毒素的自我憎恨過程,都是生命學習的一部分。

  親愛的妹妹,面對家族成員對你的殘忍,我心中有恨,但恨的卻是我自己,我帶著這份無可言喻的自恨,低頭內傷且踽踽獨行地走到了中年。

  與你一樣的,我並不是在所有人的祝福與期望下出生的,再加上自我憎恨,我很早就懂得討好家人,為的是平衡心中晦暗的自恨。

  只是,討好了家人,以及所有路人甲乙丙丁,我卻失去了與自己同在,甚至體貼自己的感覺。

  我在三年前經歷過一次生死震撼之後,開始面對自恨的那團鬱結,是比腫瘤還更惡毒的失序增生。

  如果說,我能走上生命的學習與回歸,那毋寧是從你最艱難的處境開始。

  你現起的第一個因緣,我開始了自恨,但也同始踏上心靈的回家之路。

  親愛的妹妹,你用肉身的折磨,以及心裡的試煉,靈魂的苦痛,成就我的上路,只是四十歲的我現在才明白,你會笑我傻嗎?

  傻,不過是時間的忘失。

  你的生命只有二十幾天的短暫,但我相信,你了然地看著一切,無恨。

  媽媽說,你離開人間的那一天,天是陰沉沉的。

  傍晚時分,母親餵你吃奶,心痛地感覺到你的嘴漸漸地無力吸吮。

  她驚惶急了,雖然明知你將要死去,她還是想要掙扎,或者一點點的盡力。即便從一開始她都是隱隱著,讓周遭的至親決定你的命運。

  她請求經營米店的爺爺拿出一點錢,讓她帶你到醫院去照治療黃疸的光。

  爺爺從鼻腔裡嗆出一團烏黑的冷空氣,說著:「照什麼照?!死在家裡真是晦氣!快把她帶出去!」

  母親再轉向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姑求援,她在嗆鼻的脂粉香氣裡轉身,嫌棄地說著:「我等下要去相親,這死囝仔真會給我帶來霉運呢!」

  母親絕望地拜託父親,而他則是一元錢打十個結地說:「養這種死查某囝仔有什麼用?!只會浪費我的錢而已!」

  母親無力地癱坐在藤椅上,揪心卻無法可施,就在恍惚裡,她看見一團黑影將你奪去。驚惶地猛然醒來,你瘦弱的身體已經失去了體溫。

  冷了。

  親愛的妹妹,你失去了溫度,死了,走了。

  我想到這一幕,心如刀割。

  親愛的妹妹,我在富裕時總是這樣想著,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或者我能回到過去,自己是能將你即時送醫的。

  財富於我,再也無法給我快樂,因為你是我最深的失落。

  然而,真的只是錢的問題,而讓你獨限死亡的絕境嗎?

  我想,不是的。

  雖然我們家當時住的是違建的茅草屋,事實上為的不過是爭取一些搬遷補償費。爺爺開著一家米舖,也擁有在鄰里間的第一台黑白電視機,雖不是富有,但也是經濟上過得去。

  只是,家族的每一個人對愛都太匱乏了,以至於他們心裡的空洞,都得用金錢來填補。他們總是認為錢才是最好的朋友,於是對彼此刻薄寡恩,或者像有深仇大恨似地殘忍著。

  於是,當你的出現,甚至是病危之際,他們想到的不是一份至親的存亡,卻是自己金錢的可能流失,而這也提醒了他們內在最深的匱乏。

  太痛了!

  於是,他們選擇逃避,甚至是冷言漠然,為的是掩飾心底最深且無邊的坑洞。

  親愛的妹妹,當我聽母親陳述這段經過時,我實在難忍至親的無情與冷血,歸咎的是他們的缺乏人性,或者個人特質與性格問題。

  然而,這幾年的向內觀看,我自己才發現,原來逃避痛苦是每一個人無明的傷。

  不論是爺爺、父親、姑姑或母親,他們都在逃避自己的內在匱乏,所以才會選擇做出如此殘忍的舉動,而這種逃避痛苦,也是我歷經千萬劫的慣性。

  我,也是同樣的。

  至親在事件的當下,做出了最冷血的決定,揭露的卻是他們還困限在匱乏夢魘裡的傷。

  親愛的妹妹,我懂了,也就安止了所有的不解與怪罪,最重要的是,我尋找到自我療癒的方向。

  我當下的財富,固然已經挽回了你的生命,但是因為你提醒了我內在匱乏的所在,我願意在意義的追尋裡,發現自我的圓滿俱足。於是,我願意與人分享財富,以你的名,將物質的富有與所有需要的人分享。

  如果說,我生命一路行來,一直都能樂善好施,那都是因為你的慈悲提醒。

  早先年雖然經濟貧困,但從高中以來我都有不定時的捐款,一直到上大學與研究所,我的許多獎金都會捐出去,到近幾年我的衣食無虞,甚至是優渥,我開始有了定期捐款,原來這一切都是你的悲心,填滿了我的內在坑洞。

  富貴浮雲。我對物質財富向來如此,絕不是我天生慷慨,而是你在空虛裡伏藏了許多給我的祝福。

  我不再妄想回到過去,將現在的物質財富,挽救你過去的生命,卻學習到憶起內在的圓滿俱足,我就能成為一位給出愛的人,那是永不匱乏的所在。

  財施、法施、無畏施。

  你的提醒,我讓自己學習了財施,至於法施與無畏施,我還在慢慢地修行,但我相信你的悲心成全,一定能護持我走到無相佈施。 

  親愛的妹妹,此刻地的你是滿足微笑著的嗎?我害羞了。

  看著你的傻姐姐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有恨、有淚、有傷、有苦,但於今懂得你化現的一切因緣之後,竟了知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夢。

  因緣和合。

  有恨,是因為忘失了自己是愛的存有。
  有淚,是緣由失落了人我連結的同命。
  有傷,是執持幻象為真,陷落在受害者情結的噩夢裡。
  有苦,是不知苦集滅道四勝諦的真實意涵。

  讓我輕喚你一聲,妹妹。

  就在呼喚你的當下,內心的柔軟消解了所有的傷。

  書寫的當下,我的淚水從未止息,我的確是如此地想念著你。

  我相信,在你短暫的二十天生命裡,我們的確曾四目交會,以最純真的愛與圓滿。我懷念那一刻的幸福,也承諾將這一份溫暖的注視,分享給天地諸有情,因為我知道你在虛空裡跟我玩躲貓貓,與我交會的每一個陌生眼神裡,都有你頑皮的瞇瞇眼。

  我若能給眾生有情一份愛的注視,那也是給予你的。

  我愛你、想你、念你。

  然而,你卻在十方有情眾生的生命裡。

  當我想你時,我是想著諸有情的苦。
  當我念你時,我掛記著諸有情的無明。

  我愛你,等同於愛所有人,無有分別地愛著。

  凡人如我,受困於臭皮囊的粗重與心靈的識種,總是以己為始且自我為中心地帶著分別心行走人世,但緣由著一份對你的惦念,卻漸漸將愛跨越了界限。
  
  親愛的妹妹,我終於懂了,你人間短暫一遭,是在成就我的無人我分別與慈悲心嗎?

  是了。一切如是。

  親愛的妹妹,讓我跪倒在地,虔誠地作大禮拜,至心頂禮。

  感恩你一切的成全,像傳遞無盡燈似地點亮放光,指引著我在晦暗的虛幻人世裡,穿越。

  親愛的妹妹,我們三十多年後的再見,卻是永遠不散的見。
瑩瑩 2008-10-01 15:42:00

雖然我沒天天來
但你的每一篇文可都沒漏掉喔

版主回應
哈~
謝謝你的萬無一失呢!

我就是寫著
僅僅是這樣
就很幸福囉!
2008-10-02 22:31:26
SuSu 2008-09-26 19:55:58

其實我也天天來京都台
只是未發言
但你的台是我最佳精神食糧
兼具感性理性與知性
謝謝京都子

版主回應
哈~
我怎麼把你從潛水狀態給逼出水面上來了呢?

謝謝你的造訪啦!
我寫得很努力囉!

大家一起在各自的角落
發光發熱囉~
2008-09-27 07:31:28
阿夏 2008-09-26 13:52:07

妳的人生真是崎嶇,相對的阿夏就太平凡了!

版主回應
崎嶇或平坦
都是人生
我都是慢慢學習的呢!
我始終相信
因為曲折起伏
所以有了物理上所謂的位能
這都是讓我轉變的能量

謝謝阿夏北北一直以來的關心
我這台就屬你最認真忠實囉!

哈!我發現你每天來呢!
我這台喔現在是門前冷落車馬稀
北北還不嫌棄地天天來呢!

哈哈哈~
2008-09-26 14:11:41